清远市史志办公室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工作要点


  2019年,清远市史志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地方志有关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抓好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史志事业发展

(一)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

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以党建引领史志事业发展。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3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到目前为止,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27次,组织党员深入开展理论学习22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抓好政治思想建设,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按照《清远市史志办公室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认真开展创建工作,提高机关效能。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清远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党管干部,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完善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

(二)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建立和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科室,制定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签订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凡涉“三重一大”事项均由班子讨论决定。建立抓早抓小、自查自纠机制和制定日常廉政谈话计划,深入开展日常廉政谈话,今年5月和11月,分别开展了1次廉政谈话。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三纪班学习,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积极开展“正风”行动,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制度,结合自身实际,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今年没有出现违纪违规的人和事。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责任清单,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台账。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学习,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今年以来,开展意识形态方面学习4次,党组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注重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明确分管领导,设立2名舆情信息员,负责网络舆情信息的监控,及时办理转办的舆情信息,按要求完成网络宣传和评论任务。积极利用我办的地情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正面宣传党建工作和史志文化,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

二、稳步推进党史工作

(一)扎实开展党史三卷编写工作

今年5月,在前期聘请老同志撰写出部分初稿的基础上,与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继续推进《中国共产党清远市历史》(1988.1~2011.12)编著工作。10月底,华工马院重新修订了编写大纲,并组织撰写史稿。同时,我办积极协助市委办对各县(市、区)改革开放时期党史正本进行审核。各县(市、区)的三卷编写工作也有序开展,其中,佛冈的党史三卷已完成出版发行;连山已交付出版社出版审校;清城区已完成二次修改稿;英德、连州、连南已完成了初稿,现正进行修改和补充;阳山、清新正抓紧文稿编写。

(二)深入开展党史资料征研工作

一是做好《1980:习仲勋粤北行》一书的出版跟踪工作。6月,根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审稿意见,对书稿进行进一步修改。二是撰写党史专著《历史性跨越——从洲心经验、清远经验到清远现象》,目前已完成初稿;三是完成《清远经验史录》(修订稿)一书资料的校对整理;四是与英德市史志办沟通、协调,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到清远考察的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五是征集了一批连阳抗战史料、清新新洲抗战档案资料和一批图片资料。六是继续跟踪收集我市农村综合改革的材料;七是协助老促会审核各县(市、区)的革命老区发展史稿。各县(市、区)也结合实际开展党史资料征研工作。各地积极协助老促会开展《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编纂工作;英德收集整理形成了《三隅(龙华)革命斗争简史资料汇编》

(三)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并配合我市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办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编辑出版《清远红色文化手册》。该书通过红色精神选介、回顾清远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四大单元,重温清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程及其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革命英雄故事,充分展现清远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二是编辑出版《清远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手册》。介绍清远市19个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地理位置、红色历史、管理维护等基本情况,进一步宣传清远党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到基地参观、瞻仰、学习和举行纪念活动。三是9月16日至10月7日,在市中山公园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远市革命斗争历史展,通过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等4大板块,展现了清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程。四是撰写文章《黎明前的斗争》介绍清远各地解放的历史,并在“史志清远”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五是与市网信办合作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党建知识竞赛,共提供101道党史知识题目。各地也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英德安排党史分管领导到党校为党员干部、公务员讲党课;连州组织开展党史宣讲,积极协助央视开展了“记者再走长征路”活动;佛冈协助开展高岗红色革命文化长廊、迳头廉政文化园、石角存久洞红色村、四九革命遗址开发等建设工作,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四)加强党史教育基地建设

自我市第二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创建评选工作启动以来,得到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组织、史志部门大力支持,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6月,我办联合市委组织部评定清城区向秀丽公园等11处为我市第二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并于6月18日举行了授牌仪式。通过加强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建设,为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活动平台,发挥党史“育人”的积极作用。

(五)深入开展全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

根据《广东省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方案》要求,今年9月25日,清远市委宣传部、市委办、市史志办、市文广旅体局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清远市革命遗址大普查的通知》,制定了《清远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方案》,并成立清远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10月14日召开清远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人员会议,明确了市普查办职责和分工。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清远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制定了《清远市革命遗址大普查工作指南》并于10月29日下发到各县(市、区)。根据省下拨的普查工作经费,制定分配方案,并与市财政局联系,将经费下拨到各县(市、区)。各县(市、区)均已研究部署开展普查工作,并积极争取地方财政经费支持。

三、扎实开展地方志工作

(一)扎实推进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

全市自然村共14542个,截至目前,全市普查表填报、《全粤村情》初稿撰写、总纂、初审、复审、终审完成率均达100%;目前,《全粤村情》全部文稿已送印刷厂,其中佛冈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已经全面完成出版印刷、清新区已出版发行8册(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共9册)。目前我市正加紧与出版社沟通协调,尽快完成8卷42册近3000万字的《全粤村情》(清远卷)地情文化专著的出版发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详实具体的数据资料。

(二)持续开展地方志年报资料征集工作

2019年,市级承报单位共133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报送并审核验收。各县(市、区)地方志年报资料征集工作也有序推进。

(三)抓好综合年鉴编纂工作

今年3月,完成《广东年鉴·2019》(清远篇)的文字编辑和图片收集整理,并提前上报省年鉴社。《清远年鉴·2019》于11月出版发行。为确保年鉴的质量,4月10日召开了2019年清远年鉴暨地方志年报培训会议,为提升县(市、区)年鉴的编撰质量,4月18日,按计划对《连山年鉴·2019》进行了审读。2019年全省年鉴质量评价工作中,《佛冈年鉴·2018》、《英德年鉴·2018》获优秀一等年鉴,《清城年鉴·2018》获优秀二等年鉴,《清远年鉴·2018》、《清新年鉴·2018》获优秀三等年鉴。在中指组组织开展的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工作中,《佛冈年鉴·2018》、《英德年鉴·2018》均获优秀二等年鉴。

(四)开展专业志、部门志、镇村志编纂及旧志点校工作

根据《清远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今年2月,我办联合清城区、清新区史志办启动《清远县志》(清康熙版)点校工作,6月,确定与暨南大学古籍研究所合作开展点校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初稿。各地积极开展专业志、部门志、镇村志编纂及旧志点校工作。清城区编辑出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清远县志》(1925-1988年),成立了清城区镇街志、行业志领导机构,并制定《清城区镇街志、行业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部门志、镇村志编纂工作;佛冈已启动第三轮修志试点工作,完成140万字《佛冈县志》初稿,同时协助县人大编纂《佛冈人大新时代风貌》;英德的《中国名镇志·浛洸镇志》已完成初稿,正加紧补充修改;连州启动星子镇、东陂镇、西岸镇和大路边镇顺泉村、瑶安乡大营村的镇、村志编纂工作;连山开展《福堂镇贤庆村志》《小三江镇鹅步村志》编纂工作。

(五)大力推进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

今年以来,我办全力做好普查成果的综合开发与利用,深入挖掘乡村文明,传播推介乡村文化,注重发现一批名村、特色村,指导条件较好的村编写名村志。一是编辑出版《清远古驿道》,8月完成编辑出版工作,并发放到各县(市、区)以及市直各单位。二是编辑出版《清远乡贤》,4月完成材料征集,计划年底前完成编辑出版工作。三是根据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我办正在开展家谱族谱征集工作,目前,全市共856本家谱族谱。四是撰写《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调研报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详实具体的数据资料,预计年底前完成。五是协调市农学会《茶叶志》初稿的审查验收工作。各地也积极推进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清城区启动《清城乡土风情实录》《清城乡村画卷》的编写;清新区出版发行《明清时期清远县舆图辑录》《美丽清新·特色百村》;英德结合自然村落普查工作,深入开展古驿道调查推动英德市旅游发展;连州编纂《连州古驿道》《连州市水路古驿道》画册佛冈开展《佛冈人物》编纂工作和《整合资源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课题研究;连山积极协助永和镇雷古村史馆建设,编纂出版《雷古村简史》;连南编纂《九寨历史文化调查与开发利用九寨梯田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园区的构想》《连南瑶族移民工作调研报告》《广东排瑶史料辑录》等书籍,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阳山编纂《阳山古驿道》积极协助县政府对古驿道的开发和利用工作

(六)创新地方志数字化工作

一是推进数字化工作,广泛宣传地方历史文化。2019年上半年,不断更新完善清远地情网栏目内容,每日更新大事要闻,及时更新史志工作动态,共上传工作动态16条,更新大事要闻、领导行踪等栏目171条。3月,清远历史名人数据库在清远地情网正式上线。5月,按省志办的要求对省情数据库志书、年鉴入库情况进行了核查,做好对辖区内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移除地情数据库栏目的工作。6月,配合省志办做好全省地情网站群迁移上云双轨运行工作,11月完成了数据的移交,政府门户网频道将在12月正常运行。同时,加强对微信公众号“史志清远”(SZQY-GD)的维护,信息员定期发布史志地情信息及工作动态,全年更新信息106条,根据省志办10月统计,我市信息发布量、阅读量等全省排名第七。为社会公众了解清远市地情资源信息和地方历史文化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二是制作微视频纪录片,助推乡村振兴。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史志工作优势,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式,助推乡村振兴。今年,各县(市、区)按计划拍摄本地特色的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的微传播产品微视频22个。经省评审,我市获奖作品14个,其中三等奖2个(清新和英德);优秀奖12个(清城4个、清新1个、英德4个、佛冈3个、连州2个、连南1个)。清远市史志办、清城区地方志办、连州市地方志办、佛冈县地方志办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我办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精神,完善史志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市史志工作水平。

一、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人抓、有成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阅读原著原文、观看视频辅导、参加专题培训、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结合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实际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强化主业意识,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把管党治党作为党组首要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并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反对“四风”加强廉政建设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三是坚持党管一切原则,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四是强化保密意识,落实保密责任。五是规范档案管理,力争升省级档案室。六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三、切实抓好党史、地方志工作

(一)党史工作方面

一是继续抓好《中共清远市历史》(1987.12~2011.12)编写工作。加紧与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衔接沟通,确保2020年完成《中共清远市历史》(1987.12~2011.12)初稿。同时做好各县(市、区)党史三卷编著的跟踪、沟通、协调与审查工作。

二是继续开展党史专题研究与征研工作。深入挖掘史料,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史资料征集和研究工作。出版党史专著《历史性跨越——从洲心经验、清远经验到清远现象》。着手编纂《清远抗击“5·12”洪灾史录》。继续开展市领导口述史资料的征集、整理与出版工作,以及党史图片资料的征集工作。继续收集我市农村综合改革的材料。

三是继续开展党史宣传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突出讲好清远的革命斗争史、改革开放发展史,大力弘扬清远红色文化,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的热情

四是继续推进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加强对各地的督促指导,不断补充和完善党史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市的党史教育基地建设上台阶。

五是深入推进清远市革命遗址大普查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和业务指导,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普查任务。开展革命遗址的资料整理、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

(二)地方志工作方面

一是加强与市委办的沟通和联系,推进全市依法治志工作。协助和配合市委办,推动全市各级贯彻落实《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

二是认真做好第三轮修志准备工作。认真抓好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在全面完成承报单位资料征集任务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年报质量,并进一步拓宽资料征集的范围和渠道。

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按照:“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出版”的目标,抓好工作责任的落实。探索研究我市年鉴纲目的科学性,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清远年鉴》的框架结构,丰富辑录内容,突出年度特点和地方特色。举办我市年鉴纲目科学设置研讨会,共同提高我市年鉴编纂水平。

四是着力做好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开发利用的宣传推动工作。坚持修志为用,推动各县(市、区)组织力量做好普查成果转化利用工作。做好《清远乡土人物》、“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调研报告”撰写的跟进工作;指导各县(市、区)史志部门,挖掘和宣传当地历史文化特色村,2020年,各县(市、区)最少提供5篇以上特色村宣传稿,反映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继续指导各县(市、区)收集家谱族谱,力争2020年做到全部数字化;开展《清远经典家训选编》《清远乡规民约选编》资料收集和编辑出版工作;举办清远市境古驿道图片展;做好《清远县志》(康熙版)志书点校跟进工作。

五是做好地方志信息和数字化工作。创新史志传播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互联网+史志”行动,发展和丰富网络史志文化内容,展现宣传清远历史文化。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使方志文化成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一种文化。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继续推进开展乡村振兴微视频拍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