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清远市史志办公室“正风”行动上半年工作总结


    按照《清远市2015年“正风”行动实施方案》(清委办〔2015〕13号)的工作部署,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正风”行动的工作要求与精神,积极整治“慵懒散奢软”等不良作风,同时紧密结合史志工作的实际,全力推进“正风”行动,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围绕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我办在去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再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动摇。上半年,坚决贯彻落实《清远市史志办公室整治慵懒散软等不良风气工作方案》,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继续做好出勤登记公布工作,坚决杜绝上班上网聊天、玩游戏、网购、看电影等不在工作状态现象,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坚持业务学习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史志队伍。上半年,先后组织学习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论述摘编》及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等。
    上半年,我办没有出现违法违纪现象,没有发现违法违纪人员。
    二、认真落实“正风”行动,坚持作风建设与史志工作紧密结合
    今年上半年,我办将“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正风”行动工作方案,并通过抓好作风建设,全力推进我市史志工作上台阶,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首都博物馆时曾经强调,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国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同年4月19日,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地方志工作作出了重要的批示。我们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并将其贯穿于史志工作中。
    ㈡切实抓好党史工作
    ⒈党史三卷编写工作顺利开展。党史基本著作的编写是党史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在全面完成党史一卷、二卷的编写任务后,即转入三卷编写准备中,并于2013年,全市启动了党史三卷的编写工作。2014年12月,佛冈县率先在全省编著出版《中共佛冈县历史》第三卷(1978~2012)。目前,连南、英德已拟定了党史三卷的编写大纲,连州、清城区党史三卷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就绪。
    ⒉口述史资料征集与整理工作有序推进。自2012年启动清远建市以来历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口述史资料的抢救、征集、采访、整理和出版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建市初期4位党政领导口述史的出版工作,正在开展8位老领导有关资料的征集。
    3.党史专题研究成果显著。一是出版发行《洲心经验史录》。今年1月,我办完成了《洲心经验史录》一书的编辑出版,该书共分历史文献、报道与研究、回忆访谈、洲心经验大事记、附录等5部分。3月,市委书记葛长伟对《洲心经验史录》一书作出重要批示:“近年来,市史志办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充分用好用活丰富的史料,爬梳剔抉,潜心钩沉,先后出版了《清远经验史录》、《洲心经验史录》,对我们以史鉴今,增强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勇气,指导全市深化改革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史志办全体同志表示感谢!”二是及时收集整理我市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资料。2014年4月,我办开始对全市开展农村综合改革专题资料进行收集,对我市正在推行的农村综合体制改革历程进行全程跟踪和记录,并完成了《清远市和三个试点镇农村综合改革资料选编》一书的编辑,全书分全市综合篇、英德西牛镇篇、连州九陂镇篇、佛冈石角镇篇及清远市农村综合改革大事记等五部分,约80万字,该书计划于近期内部出版。三是完成了《清远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抗战课题研究。根据中央党史研究室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工作部署,历时10年的我市抗战课题研究于今年初基本完成,《清远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一书已送省委党史研究室审核,计划近期送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㈢全力推进地方志工作
    ⒈综合年鉴编撰出版质量获得新荣誉。今年2月,《清远年鉴•2014》荣获第五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综合一等奖,框架设计一等奖,条目编写二等奖,装帧设计特等奖,这是我市年鉴首次获得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一等奖。
    《清远年鉴•2015》的编纂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已完成初稿编纂,近期将送印刷厂排版印刷。
    《广东年鉴•2015》“清远篇”组稿工作已完成。
    ⒉资料年报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根据年初的任务安排,今年要完成2014年、2008-2011年年报资料收集。目前,152个承报单位中,已完成2014年资料报送的有146个,完成2008-2011年资料报送的有11个。
    ⒊ 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15年,全市组织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项目12个,其中市级3个,县级9个,获省立项9个,各项目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市级的项目是开展史志文化进校园活动。
    ㈣积极开展党史、地情宣传教育
    2015年,我办与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合作开展中国梦系列活动之清远史志文化进校园活动,主要在各县(市、区)中、小学开展以“史志文化”为主题的思想品德教育课,以激发我市中小学生爱国、爱乡的情怀,我办负责编纂乡土读物《清远略观》。6月2日举办了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崔建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三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建华,市政协副主席唐远强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㈤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了9个市、县(市、区)地情网站,设置有方志常识、政策法规、史志动态、县志、年鉴、理论研究等14个栏目。我办顺利完成了《清远县志》、《清远市志》、《清远年鉴》(1999年至2014年合共16卷)及相关地情志书,约1000万字的数字化转换及发布工作。目前,网站访问数达49661次。

 

清远市史志办公室
2015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