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清远市史志办公室“正风”行动第三季度工作总结


 

按照《清远市2015年“正风”行动实施方案》(清委办〔2015〕13号)的工作部署,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正风”行动的工作要求与精神,积极整治“慵懒散奢软”等不良作风,同时结合2015年度纪律教育月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史志工作的实际,全力推进“正风”行动,现将今年第三季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以“严以律己”为内容的“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根据《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清办发〔2015〕2号)的工作部署以及《市史志办公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具体安排,8--9月,在以“严于律己”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研讨中,我办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认真研读《反腐倡廉2015教育读本》、《广东省践行三严三实先进典型选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忏悔录》,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党员干部。
二、开展以“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为主题的纪律教育月活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根据《市纪委关于2015年全市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7--9月,我办开展了以“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为主题的纪律教育月活动,重点加强党员干部党的宗旨教育、党的纪律教育、党内法规教育,加强优良作风教育,集中收看了《这个局长“请不动”》、《“红包”之祸》等电教片,通过正反典型、身边人身边事,起到示范、警示作用,以正面典型为镜,找到差距、见贤思齐。以反面典型为戒,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同时于8月17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市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图片展,并到清远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接受教育,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通过“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纪律教育月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我办的作风建设,在第三季度的“正风行动”中,继续贯彻落实《清远市史志办公室整治慵懒散软等不良风气工作方案》,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坚决杜绝上班上网聊天、玩游戏、网购、看电影等不在工作状态现象,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今年前9个月,我办没有出现违法违纪现象,没有发现违法违纪人员。
三、认真落实“正风”行动,以作风建设促进史志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
第三季度,我办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纪律教育月活动紧密结合,认真贯彻落实“正风”行动工作方案,并通过抓好作风建设,全力推进我市史志工作上台阶,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党史与地方志工作均能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
党史工作方面:党史基本著作编写工作进展顺利,各县(市、区)党史三卷的编写工作已全面铺开;党史资料征研工作有序推进,建市以来历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口述史资料征集与整理工作进展顺利;党史专题研究结硕果,《从洲心经验、清远经验到清远现象》课题之《清远现象史录》一书已完成初稿,可望年底送出版社公开出版。《清远市和三个试点镇农村综合改革资料选编》一书已于今年9月初内部出版。
地方志工作方面:《清远年鉴》坚持创新,2015年卷首次采用特约编辑的形式,以进一步提高编纂质量,计划10月底前出版发行。资料年报工作有序推进,2015年需完成2014年及2008-2011年的资料报送,目前止,151个承报单位中,有28个全部完成了上报任务,148个完成了2014年的资料上报。9月10-11日,我办在清城区举办了“读史用志”现场会暨地方志资料年报评议会,旨在推进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的平衡发展,进一步提高党史、地方志工作质量。
宣教工作方面: 不断创新宣教的方式方法。今年我办与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合作开展中国梦系列活动之清远史志文化进校园活动,主要在各县(市、区)中、小学开展以“史志文化”为主题的思想品德教育课,以激发我市中小学生爱国、爱乡的情怀。6月2日举行了启动仪式。活动的主要载体——《清远略观》一书由我办负责编辑出版。9月1日至9月20日,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办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九三学社清远市基层委员会在市博物馆联合主办了“革命烽火——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清远革命遗址图片展”。
信息化建设方面:通过改版,增加栏目,从而大大增强了史志网(地情网)的可读性。目前,网站访问数达679021人次。
 
 
 
清远市史志办公室       
2015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