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东省地方志工作要点


  2022年,全省地方志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依法治志,围绕向“服务党委、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转型升级目标,坚持基础主业和应用主业并举,着力当好党委、政府文化、宣传、统战抓手,树牢服务、责任、创新、开放理念,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调研讲话精神,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方志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力做好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结合多彩乡村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行动,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同检查,加强伟大建党精神学习研究,深化“四史”教育。

  2.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来抓,持续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严把志鉴史编修和网、馆、刊、会、展政治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融合,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统筹推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三年行动计划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整体落实。建立健全组织制度体系,锻造过硬党员干部队伍。加强党支部科学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和准则。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突出政治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围绕“三服务”目标,巩固加强地方志基础主业和应用型主业

  (一)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记录宣传新时代。

  3.认真做好重点、特色志书编修。省全面推进广东扶贫志、广东全面小康志编修,各地按全国部署组织编纂,以多种形式记录广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省加强组织指导,各地积极参与全国名志系列文化工程、中国非物质文化志、中国传统村落志等国家级文化工程,做好已申报的名镇名村志编纂出版。推动部门志、专题志、特色志编纂,重点推进《新会陈皮志》《阳春春砂仁志》《潮州古城志》《冼夫人志》等志书编纂,推动地方志赋能文旅融合。扎实做好三轮修志准备工作,做好三轮试点阶段性工作总结,常态化开展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料收集。积极推进《广东抗日战争志》高质量完成出版印刷。

  4.推动年鉴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平衡协调发展,确保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优质高效编纂出版《广东年鉴2022》及其简本、英文版,各地做好供稿。推动部门、行业、功能区、镇村年鉴编纂,扩大年鉴编纂种类。推广供稿评价制度,开展年鉴质量评价,提升年鉴编纂时效和质量。增强年鉴的借鉴价值、存史功能和服务作用,拓展省情信息推送方式,省办好广东省情网“省情要览”栏目和“方志广东”微信公众号“粤鉴话你知”栏目,各地探索开展地情信息推介,配合丰富栏目信息。

  5.统筹推开地方史编研。重点推动通史性简史、专题史和特色史编写,省发布新一年地方史编研工作计划,各地要落实“一市一史”。扎实推进“粤故事”项目,挖掘岭南历史文化资源。规范期刊编印,编好《广东史志》《当代广东》,提升期刊质量、突出特色。

  (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湾区建设、乡村振兴。

  6.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省加强与港澳合作,珠三角各地配合,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志》编纂。省牵头旧志整理项目《粤港澳方志集成》,各地积极参与,完善书目并征集方志文献。省协调服务推动,广州市牵头,珠三角其他市配合编好《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省积极协调、珠海市牵头、珠三角其他市配合推进国家方志馆湾区分馆建设。省牵头,珠三角各市与香港共同做好“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双城图片展。

  7.切实提升全省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质量和社会效益。加快推进《全粤村情》出版印刷,夯实稿件质量。推动结构化开发利用提质增量,省完成结构化专题图书出版印刷,做好已出版图书的推广利用;各地要结合实际同步开展普查成果结构化开发。大力推介多彩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品牌提升行动,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群众参与,深化粤港澳合作,组织多彩乡村活动“百村行”“百校行”等,拓展活动成果。进一步发挥全粤村情数据平台功能作用,省做好平台的二期升级改造、数据更新、运用等工作,各地参与平台共建共享。加强历史文化传承和应用开发,做实做活传承与保护工作。

  (三)服务人民群众,不断促进人民群众共享地方志成果。

  8.推介广东、讲好广东故事。完善全省一体化的数字方志体系,优化省情数据库建设,全面完成存量志鉴入库任务,规范全省新增图书当年数字化入库机制,优化展示服务;做好地情信息推介,做精做强地情网站(频道)和微信矩阵的建设推广;探索轻量化产品制作与传播新形式,巩固优化省市县立体联动推介体系,提升全省方志文化数字化服务能力。开展“读懂广东”行动,省组织编写《广东省情简明读本》《岭南文化简明读本》等省情读物,各地要结合实际推出地情简明读本及其它精品力作,在全省开展增强文化底蕴、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的大学习中,发挥好地方志作用。深耕《广东印记》系列微视频品牌,以2022年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志编修经费补助为抓手,推动省情影像化工作。

  三、全面提升地方志工作能力,为地方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9.切实加强地方志能力建设。贯彻落实《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根据全国部署,出台并落实全省地方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省举办全省地方志系统能力提升培训班,各地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依法治志、抓落实能力。加强方志理论研讨,开展志鉴史编纂和地情研讨,推进资政育人政策研究,与广东省地方志学会联合举办研讨活动。

  10.推进全省方志馆建设。贯彻落实全省方志馆建设推进会精神,落实《广东省方志馆建设管理办法》。省要加强调研和分类指导,各地要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方志场馆规范建设。制定细则,明确要求,推进示范馆建设。探索基层文化场馆建设标准化、普及化、多样化。

  11.强化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推动各地专家库、地方志学会建设,推动各地与当地高校合作交流,发挥地情专家、研究生工作站、专家工作室、地方志学会、岭南地方志文献交流中心、广东省情信息研究推介中心、岭南地方文化研究中心等作用,加大与其他党政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共建共享。

  12.提升资政辅治能力。依托丰富地情资源,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省委“1+1+9”工作部署等战略,组织撰写高质量的系列资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