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常住人口增长27.1万 总量及增速均列粤东西北第二位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4


  早上7时,李然(化名)就会起来,开车送孩子到幼儿园后,就到位于高新区的一家企业上班;晚上6时半,他就回到了市区的家里,父母已经把热腾腾的饭菜做好;饭后,一家人会到小区里散散步。自从2015年来到清远工作后,清远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2017年孩子出生后,他把父母也接到了清远,一家子都成为了“新清远人”。

  李然是过去10年里“用脚投票”来到清远的27.1万人之一。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清远全市常住人口为3969473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698394人相比,十年共增加271079人。

  而从全省范围看,清远的常住人口增长总量及增速均排在全省第10位;在粤东西北12市中,增长总量及增速均第二位,其中增长总量仅次于茂名市的356297人、增速仅次于阳江市的增长7.48%。在粤北生态发展区的五市(清远、梅州、河源、韶关、云浮)中,清远的常住人口总量、十年增长总量及增速均居首位。

  过去的10年里新增的27.1万常住人口,毋庸置疑是清远发展的“人口红利”。“首先要具备‘人才红利’,才能释放‘人才红利’。庞大的人口规模、人才规模,能从供给与需求两端同时发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劲动能。”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是人的需求,从生产角度看,人力资本是最重要的资源,能创造出新业态、新动力;从需求角度讲,满足人的需要是经济发展的目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更强。

  这份巨大的红利已体现在清远上一阶段的发展上。历年的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清远GDP为1029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为287.8亿元、存款余额为1215.3亿元,而2020年已分别增长至1777.2亿元、508.9亿元和2710.5亿元。其余多项经济指标亦保持相似增长趋势。

  人口的集聚,并不是“凭空”而来的,而人口红利作用于经济增长也并非是自然而然的,这种相互促进的作用力需要党委政府加以引导、培育。

  一方面,随着广清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产业的不断发展、省职教城的加快建设,越来越多的人口加快在清远集聚。至2020年末,清远全市共有规上工业企业79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205家;截至目前,省职教城共有10家高职院校进驻,在校学生达到10.5万人。此外,清远优越便利的区位交通、宜居宜业的环境、较低的生活成本,促使更多人口“用脚投票”落户清远。

  另一方面,清远多次降低城镇落户门槛,相继出台了《清远市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清远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等政策,放宽落户条件,简化落户流程,不断吸引人口集聚;另一方面,清远也持续为各行业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环境,出台系列引才留才的政策,通过环境营造、产业联动、平台支撑等工作举措,全方位引导各类人才参与到清远的经济建设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