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产业助力清远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30

——清远实施乡村战略调研报告

    内容摘要:本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近几年我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同时指出当前推进乡村振兴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关键词:产业  发展  振兴

    一直以来,“三农”问题都是我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对“三农”问题进行聚焦。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解决“三农”问题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作为广东省的农业大市和重点农业生产基地,清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和生态平衡为导向,以改革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积极努力开拓“三农”工作新局面。“十九大”以来,我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16.0%,年均增长5.1%,年均增速高出省1.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8.4%,年均增长8.7%,年均增速比城镇居民高出0.9个百分点。

    一、乡村产业发展现状

    随着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深入和扶贫开发的大力推进,我市乡村发展异彩纷呈,农业产业规模化、集聚化程度不断彰显。

    (一)乡村发展显活力

    一是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规模化效应不断显现。温氏、天农的“公司+农户”合作养殖模式大举扩张,我市生猪和家禽养殖产业规模化凸显;清远市丰登天使农业有限公司致力于缩减流通环节,建立了种植基地直接对接连锁超市的模式,一期种植蔬菜200亩,日产蔬菜近万斤,并先后与清新区、英德市签订了1500亩土地用于蔬菜扩大种植;清新区禾云镇板坑村通过盘活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整合出200亩发展粉蕉种植,亩产可以达到7000斤以上,村民的土地租金每亩也提高了两三百元,并继续加大力度整合土地试种各类蔬果。

    二是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新型农业。努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市现有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10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3个、省级农业公园3个、市级农业公园6个。3个景点入选2019年农业农村部推荐的美丽乡村中国休闲行(夏季)精品景点推荐路线、1条精品路线入选冬季精品景点路线。连州菜心节、连南稻田鱼文化节、阳山柚子节等活动也促进了新型农业的发展。

    三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2019年,全市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5家、农民合作社328家。新增家庭农场1012家,总数达到4389家,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6家。

    (二)农业主导产业突出

    农业是我市的重点产业,2019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6.2%。生猪、清远鸡和蔬菜等产业主导作用强。2019年,全市生猪出栏228.1万头,清远鸡出栏6354.1万只,蔬菜产量342.4万吨,分别完成产值47.7亿元、30.0亿元、126.9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1.1%、7.0%和29.5%。茶叶、柑橘和桂花鱼也初具规模,2019年,茶叶种植面积11.9万亩,产量1.1万吨,产值6.6亿元;柑橘种植面积38.6万亩,产量42.4万吨,产值17.1亿元。我市已成为广东省四个桂花鱼主产区之一,桂花鱼产量1.5万吨。

    (三)产业园区起引领作用

    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2019年申报成功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到年末已有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上半年,清远市红茶优势产区产业园成为2020年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候选名单;清远市佛冈县水果产业园和清远市阳山县丝苗米产业园跻身2020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候选名单。

    (四)深耕品牌建设

    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全市认证的有机食品64个,绿色食品36个,无公害产品认证数量120个。英德市英红镇、阳山县七拱镇入选2019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清新区山塘镇获批开展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英德红茶等五个农产品获评“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英德红茶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标2019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被国际茶委会授予“世界高香红茶”荣誉称号。清远(麻)鸡等7个产品入选粤字号区域公用品牌百强区域公用品牌;连州水晶梨等8个产品入选粤字号县域百强区域公用品牌。在近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关于对广东省第三届名特优新农产品入库名单予以公示的公告》中,我市有25个,其中龙颈鸡心黄皮、连州鹰嘴桃、清远黑山羊等22个品牌顺利通过复审,连州柑橘、连南大叶茶、连州玉竹等3个品牌为新增名单。

    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创新做法及成效

    (一)牢记嘱托,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全面擘画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精神。成立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与各县(市、区)签订责任状,发布市委书记、市长督查令,高位推进工作落实,积极探索新时代“清远经验”。

广清接合片区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代表省接受中央督查组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督查、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国家动物重大疫病防控检查,工作获得肯定。乡村新闻官、消费扶贫、清理小型屠宰场、农机安全生产等经验获得全省推广。

    (二)以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探索建立“六大脱贫长效机制”,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利用全省首个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广清众创空间,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引领、企业运作、多方参与、共赢发展”的联农带农机制。积极落实产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依靠农业龙头企业力量促进产业扶贫,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英德市连樟村与企业合作建设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连樟村打造一个可造血、可持续的产业业态。

成功承办了“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工作研讨活动”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各级领导对清远的扶贫改革创新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消费扶贫、医疗扶贫和“六大脱贫长效机制”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全市已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3万多个,带动3.16万户贫困户增收。

    (三)“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

    把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大力实施“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村庄规划、村庄整治。建立“一村一策”和“三单一帐”制度,采取挂图作战、实行“周清半月报月督查”,加快补齐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统筹推进美丽乡村梯度创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四好农村路”、村庄供水、供电、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加速提档升级。

    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累计创建美丽乡村6599个,71.35%以上村庄达到省级干净整洁村标准。建成全省首家“家政服务超市”和农业专家联络站。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农业发展抗风险能力较低。无论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还是非洲猪瘟疫情,都不同程度的凸显出当前我市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较低。在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还未完全消散的情况下,突然来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市出现甘蔗、砂糖橘、青枣、黑皮冬瓜、草莓、香菇等大批农产品滞销,鳜鱼、草鱼、黄骨等水产品积压,农产品价格明显下跌,农业生产经营户受挫,农业生产积极性也受到影响。

    二是农村发展差距明显。虽然城乡收入比达到1.9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65个百分点,但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87.8%;最低的连山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88元,只有全市平均水平的84.0%,与收入最高的清城区相比,只有65.2%。以乡村为主体的北部生态发展区,土地面积占全市的44.4%,人口占全市的25.5%,生产总值只有全市的21.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只占全市的12.4%,四县市人均生产总值与全市平均水平均有不小的差距。

    三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市位处粤北山区,经济基础薄弱,自然条件差,除北江沿岸南部地势较为平坦外,绝大部分地区为典型的石灰岩山区,山峰和丘陵连绵不断。复杂多样的自然地理环境给经济发展带来较大的困难,特别是两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明显落后于南部地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硬任务,脱贫攻坚任务相当艰巨。

    四、政策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农业支持力度。不断拓宽渠道降低农资成本,通过加大税收返还、财政奖励等方式,对重点产业重点农资企业给予积极的财政支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大农业经营大户金融支持力度,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农业发展的水平,着力降低农业贷款门槛,简化农业贷款手续、缩短审批流程,及时、足额发放贷款。

    二是加快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着力推进农业“3个三工程”,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农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和特色农业优势,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培育发展壮大比较优势明显的乡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加快推进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立便捷、顺畅、高效、稳定的农产品流通体系。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三是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积极谋划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按照广清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任务要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打通要素流动渠道。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治理、土地整合治理等改革试点任务,积极探索新路径新模式,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四是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深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牢牢盯住“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和饮水安全,围绕“三落实、三精准”工作要求,深入一线察实情,坚持一村一村地过、一户一户地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盯着解决,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建立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机制,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