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清远市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来源:市统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9-04

内容摘要:本文通过分析2019年上半年清远能源消费主要情况,分析出我市单位GDP能耗增速下降收窄,并提出今后节能工作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GDP能耗  收窄  分析

今年以来,清远市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节能降耗工作,单位GDP能耗指标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及预期,离完成全年的节能任务仍有一定差距。

一、主要能源消费情况

1.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收窄。初步估算,上半年清远市单位GDP能耗下降1.84%,离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还有1.96个百分点,虽然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但比一季度单位GDP能耗下降2.21%却回升了0.37个百分点。其余二大节能指标一升一降,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53%;单位GDP电耗上升2.29%

2.规上工业企业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今年以来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都大于单位GDP能耗,上半年,清远市规上工业企业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53%,下降幅度大于单位GDP能耗3.69个百分点;并且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正逐季加深,比一季度又下降了1.71个百分点。分县区,上半年除佛冈、连州外其余6个县区的规上工业企业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都有所下降。

2019年清远市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速

地区

一季度(%

上半年(%

对比(±)

全市

-3.82

-5.53

-1.71

清城区

-8.44

-10.79

-2.35

清新区

-1.91

-1.57

0.34

佛冈县

27.06

13.83

-13.23

阳山县

-44.68

-39.89

4.79

连山县

-87.85

-72.44

15.41

连南县

-72.18

-56.19

15.99

英德市

-10.01

-8.90

1.11

连州市

21.67

14.98

-6.69

3.高能耗行业总体能耗低增长。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五大高耗能行业等价值能耗总量364.3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58%。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两增三降,增长幅度较大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76.1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22%;高能耗中总量占比最大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3.9%,其中,水泥行业的能耗同比下降1.56%,陶瓷行业的能耗下降幅度较大,同比下降10.6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0.46%,其中,铜铝生产加工企业的能耗同比下降2.76%。上半年,高耗能行业能耗总量同比变化不大,其能耗总量占比较大,是决定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能耗的变化的主要行业。

2019年清远市规上工业高耗能企业等价值能耗总量及增速

汇总单位

一季度

上半年

总量(万吨标准煤)

增速%

总量(万吨标准煤)

增速%

规模以上工业合计

184.98

2.03

440.09

1.39

  其中:五大高耗能行业

152.99

2.85

364.35

0.58

  1.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4.81

3.66

9.99

1.22

  2.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25.55

-0.52

297.17

-3.90

  3.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

12.02

76.51

33.26

76.17

  4.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

10.50

-3.23

23.69

-0.46

  5. 电力生产和供应业

0.12

-53.85

0.25

-50.00

其中水泥行业

84.06

1.06

177.05

-1.56

其中陶瓷行业

28.05

-7.64

92.89

-10.61

其中铜铝企业

8.78

-1.68

19.03

-2.76

4.工业企业电力消费持续增长。上半年清远市工业用电量67.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其中,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占全部工业用电量的九成,增速也快于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电力消费增长。规上工业企业两大主要能源消费品种同比一升一降,受钢铁企业复产用电量大增,拉动规上工业企业电力消费增长;陶瓷企业“煤改气”的推行,使原煤消费同比下降。上半年清远市规上工业企业原煤消费297.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0%

5.工业以外用电增长幅度大。上半年清远市工业以外用电量增长10.97%,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1.3%。其中,第三产业用电量10.9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11.58%。增长幅度都达到了两位数,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分别为14.1%14.4%。工业以外用电增速高于规上工业能耗增速,很大程度影响单位GDP能耗下降。

2019年清远市上半年全社会用电情况

 

总量(亿千瓦时)

增长%

占全市会用电量比重%

全社会用电量

97.71

8.06

100

A、各行业用电量合计

83.60

7.49

85.6

    第一产业

1.83

4.16

1.9

    第二产业

67.98

6.90

69.6

    第三产业

13.80

10.97

14.1

B、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合计

14.11

11.58

14.4

    城镇居民

8.74

8.99

8.9

    乡村居民

5.37

16.08

5.5

二、单位GDP能耗收窄原因。

    1.工业以外用电增长影响单位GDP能耗下降。上半年清远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06%,工业以外用电增长10.97%,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从分数据来看,第一和第二产业用电增速都在全社会用电增长以下;而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都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并且都是双位数的增长,分别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1.51.6个百分点。如果忽略工业以外用电增长拉动,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34%,并且可以完成了今年下降3.0%的目标,工业以外的用电增长对单位GDP能耗有2.5个百分点的影响。而用此方法推算,一季度工业以外用电增长对单位GDP能耗有2.29个百分点的影响,工业以外用电增长影响逐季加大。虽然上半年工业以外的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的31.3%,但工业以外用电增长对单位GDP能耗下降影响大,把控工业以外用电增长不容忽视。

2.GDP增速回落快于能源消费增速回落。影响单位GDP能耗的两个主要指标,全社会能源消费增速由原来一季度增长4.08%回落至上半年增长3.69%,回落了0.39个百分点;GDP增速由原来一季度增长6.34%回落至上半年增长5.64%,回落了0.7个百分点。两大指标同时都在逐季下降,但GDP增速回落大于能源消费增速回落0.3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作为评估经济质量发展指标,要体现出单位能耗产出更高的经济效益,就必须以经济发展增速快于能源消费增速。显然单位GDP能耗下降的两个途径,一方面减少能源消费,另一方面也要一定的经济发展基础来支持,更高速的经济发展也是降低单位GDP能耗的必要前提。

3.规上钢铁企业能耗增量比一季度扩大。一季度规上钢铁企业能耗增量5.21万吨标准煤,上半年该增量达到14.38万吨标准煤,增量的扩大直接影响了总量的变化。上半年,规上钢铁企业新增加的这部分能耗就拉动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增长3.31个百分点,而一季度规上钢铁企业拉动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总量增长2.87个百分点,拉动作用在逐季增大,成为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能耗增长最大的一个行业。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7家钢铁企业有6家能耗同比增长,其中,有两家企业甚至达到三位数的增长。该行业自2017年钢铁企业受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影响后,相继关停或技改升级,去年部分的钢铁企业陆续复产。这部分钢铁企业能耗上升使该行业能耗总量超过了去年能耗总量排名第二的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成为仅次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外的第二大耗能行业。

三、建议。

1.加强能耗过快增长的行业能耗管理。今年以来由于钢铁行业加大生产,导致能耗增长偏高影响节能降耗。为此,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设定行业能源消耗阈值。抓好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工作指导,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引导企业在合理的阈值范围内生产和发展,运用好有限的能源消耗。

2.积极倡导节约用能,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工业以外用电增长主要是服务业与居民生活用电增长拉动。随着人民生活质量提高,迫使了对电力使用的依赖。现今越来越多的场所、家庭、公共机构不断地加入各类用电器,合理使用这些用电器是最直接节约能耗的目的。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可以加大对居民节约用电的宣传,引导正确使用家庭用电器,同时对公共服务机构用电设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公共设施,避免不必要浪费的用电情况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