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组织2020年全国统计法律法规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17

    知识竞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工作部署,市统计局于9月10日向各县(市、区)统计局及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清有关单位下发《关于参加2020年全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积极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各有关单位参加国家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为依法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营造良好氛围,推动“七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圆满收官。

    《通知》要求各单位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广泛参与,提高竞赛活动的传播力、覆盖面和影响力;二要注意工作实效,坚决防止和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切实发挥竞赛活动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通知》还对开展知识竞赛形式、竞赛流程、竞赛题目、竞赛机制的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据悉,这次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内容主要为:《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通过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学习《民法典》中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知识,提升公民法律素养,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法律权威;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强化统计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切实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认真履行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报送统计数据的法定义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