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将对200家“四上”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来源:市统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25

       为持续保持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合力,市统计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2021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执法检查将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统计违法现象有效治理,重点查处四种统计违法行为:一是作为统计调查对象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二是统计机构或者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求统计调查对象或者其他机构、人员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三是统计机构或者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四是地方人民政府、政府统计机构或者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或者其它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

       《通知》强调,各县级统计部门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统一规范、文明执法、高效廉洁原则,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执法检查规范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制作各环节执法文书,依法履行检查通知、现场检查、行政处罚等各环节程序。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软执法、假执法、选择性执法。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并查实的统计违法行为,有关职能部门应当按照部门职责,依据党内法规、统计法律法规规定,追究有关统计调查对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市统计局届时将组织对执法检查合法合规性情况开展抽查,视情对不依法不规范情况进行通报。

       据悉,按照省统计局的工作部署,今年市统计局将对200家“四上”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