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清远市统计局开展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调研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07


为贯彻广东省统计局《关于落实国家调研任务深入开展2021年广东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调研的通知》精神,扎实推进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8月30日到9月3日,清远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新宇带领相关专业人员一行4人先后到清城区、连州市开展调研,了解各地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开展情况、乡村振兴措施落实情况,调研采取座谈交流、查看资料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

(清城区统计局座谈会)

(连州市统计局座谈会)


在实地走访中,调研组先后到清城区源潭镇、连州市西江镇等6个乡镇及迎咀村、大江村等12个村(居)委会了解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情况、数据采集方法、基层台账建设情况、数据处理和数据上报情况等情况。并到清城区的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连州市昌黎鸭养殖基地,了解农业重点企业的发展规划、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建言献策。


(飞来峡镇政府座谈)


(迎咀村委会座谈)


(保安镇政府座谈)


(连州市昌黎鸭养殖基地)

在座谈交流中,肖新宇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农村统计调查工作,各级统计局要深刻认识到农村统计调查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农村统计调查覆盖面广,是反映乡村振兴工作实绩的重要抓手。二是密切部门间联系沟通,各级统计局要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数据共享机制,努力挖掘经济增长点,实现与部门数据有效衔接,避免数出多门;三是加强基层统计基础建设,重点是强化台账建设,台账是统计的生命线,必须把台账建设作为农村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推进;四是加强基层统计业务人员的培训,基层统计人员轮换较快,又遇上村委换届,很多统计人员是新手,一定要做好业务培训,让新人快速上手。

县级农业农村局、林业局、调查队等农口单位熟悉情况的业务人员,乡镇畜牧防疫站、农办、乡村振兴办等负责人和统计系统业务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