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清远市统计局举办全市统计系统商贸领域业务培训班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26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商贸统计工作,夯实商贸领域统计基础,确保统计数据质量,9月23日-24日,市统计局举办了全市统计系统商贸领域业务培训班,邀请省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处长李良胜作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情况介绍”专题培训。培训班由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小玲主持,市统计局贸易和社会发展科,市商务局、市文广旅体局、各县(市、区)统计局、清城区重点镇(街道)、商贸重点企业有关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上,李良胜从贸易专业主要指标内涵、如何统计、重点说明、注意事项四个方面为大家作了通俗易懂的详细讲解,并列举了大量商贸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进行剖析,他强调,一是要注重统计报表制度解读、指标研判,加强相关指标间数据趋势性、匹配性分析;二是重视限下统计,不断提高抽样调查工作质量;三是加强专业能力提升,开展常态化、精准化业务学习培训,注重提升市、区、街道、企业四级统计员业务能力水平。

IMG_20210923_144410(1).jpg

  梁小玲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有关工作部署上来;二坚守底线,切实增强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要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加大小微企业、吃穿用、限下批零住餐抽样调查工作力度,强化数据查询审核,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三要提高业务能力,专业人员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全方位提高贸易统计业务能力和水平;四要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镇街、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指导和服务,进一步夯实贸易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24101135_副本.jpg

  培训班上,市统计局、各县(市、区)统计局开展座谈交流,贸易分管领导、专业人员就当前贸易统计工作难点、改进思路及对策展开深入分享交流,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贸易统计工作进行研究分析,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思路。参加培训人员对本次培训效果反响良好,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全面、具体、有理论有实务,为进一步提高全市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