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市统计局三举措加强2021年度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19

  为做好2021年度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工作,10月9日,市统计局组织各县(市、区)参加全省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视频培训会议。

1副本.png

  市、县统计人员在各分会场收看收听省统计局视频培训会议

  省统计局视频会议讲解了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业务知识;培训2021年度新版《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管理系统》业务操作等。

  市统计局在随后召开的套会中指出,做好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意义重大。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不仅为各项统计调查提供了重要的统计标准,还是测算城镇化率的重要依据,对准确反映全市城乡人口、城镇化进程,科学评价城镇化发展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2_副本.png

  县(市、区)统计人员在各分会场收看收听省统计局视频培训会议

  对做好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市统计局强调,各县(市、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统计局视频培训会议工作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抓实业务基础。尽快对各乡镇统计人员开展培训工作,认真学习《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编制规则》(国统字〔2009〕91号)、《城乡划分质量控制办法》(国统字〔2014〕64号)和《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手册(2019)》等文件资料,掌握两码工作业务知识,熟悉统计区域库系统操作流程和质量控制点,切实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对接相关政府部门收集乡镇(街道)、村(居)变动的正式文件,及时与民政部门进行核对,确保区划名称、变更内容保持一致,保证数据可比与共享,确保真实、客观地反映全市城镇建设情况。

  三是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城乡划分工作,加强实地走访,开展实地抽查,确保数据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通过培训,与会人员对于城乡划分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明晰和了解掌握城乡划分相关概念和知识,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全市城乡划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副局长、业务人员及市统计局有关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视频培训会议。

  据悉,为扎实做好2021年度全市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和培训工作,市统计局先后于9月23日、10月12日印发《清远市统计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市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的通知》《清远市统计局关于组织参加全国2021年统计年报和2022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布置暨培训视频会议的紧急通知》。

  截止10月18日,清城区、清新区、连州市和连南县统计局已对各乡镇统计员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工作进行了培训。

3_副本.png

  县(市、区)对各乡镇统计员城乡划分工作进行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