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清远市统计局要求“四到位”扎实开展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28

      

  为压实工作责任,确保2021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按时保质完成任务,10月19-22日,清远市统计局派出3人组成督导组分别赴连山县、连南县、连州市、阳山县等县(市、区)8个镇(街),对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住房核查及登记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检查督导。

  督导组深入镇(街)和村(居)委会,以问题为导向,与县级人口专业人员以及镇村“两员”,以座谈交流的形式,以既抓质量又抓进度的原则,与县(市、区)统计机构和镇(街)一线指导员和调查员展开交流互动,深入了解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及时解答提出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切实提高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住房核查数据准确性、可靠性,夯实入户登记基础工作。

四到位_副本.jpg

  (督导组在连山县吉田镇金山居委会进行座谈交流)

四到位1_副本.png

  (督导组在连南县大麦山镇白芒村委会进行座谈交流)

四到位2_副本.png

  (督导组在连州市龙坪镇元璧村委会进行座谈交流)

四到位3_副本.jpg

  (督导组在阳山县阳城镇城北社区居委会进行座谈交流)

  督导组强调,此次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是人口普查后的第一年调查,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四到位”确保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顺利进行,一是保障性资源配置到位。调查人员、经费、设备等,要足额配备,确保统计调查顺利进行。二是建筑物及住房单位核查到位。住房单元填写的地址要规范、清楚,住房内是否有人居住情况要填报准确。三是基层信息收集整理到位。要提前收集、整理公安、卫健、民政等相关行政管理资料,作为调查登记的参考。四是人员培训到位。要扎实开展调查方案、软件操作和现场调查技巧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并要确保培训效果。

  座谈交流后,督导组与县级人口专业人员、镇(街)、村的“两员”,一同到所属调查小区进行建筑物和住房单元的核查督导。重点关注新增或拆除的住房单元和空房填报情况,指导“两员”要严格按照住房单元核查要求,认真准确规范填报核查情况,确保住房核查工作依法依规,按时保质完成。

四到位4_副本.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