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清远市统计局开展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质量验收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03


  11月29日-30日,清远市统计局派出验收组一行3人分别赴清城区东城街道平安社区和英德市英城街道城西居委开展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质量验收工作。

  验收组严格按照《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的要求,按照抽取2个县(市、区),每个县级区域抽取1个村的原则,抽取质量验收样本区域。检查50%自主填报户、30%普查员登记户的主要指标登记情况。

片1.png

  (验收组在清城区东城街道平安社区入户验收)

片2.png

  (验收组在英德市英城街道城西社区入户验收)

  验收组与县级统计局人口专业人员、镇街工作人员以及调查员一起,深入到调查对象住宅小区,逐户进行入户询问。结合村级区域工作人员准备好的普查时划分的《普查小区图》、住房样本清单和相关行政记录资料,重点抽查登记人口、户籍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等指标,将验收数据与登记数据进行认真比对,记录各验收指标的情况。

  验收组现场确认验收结果,并认真填报《村级登记质量验收表》、《市级登记质量验收结果表》,确保验收工作按时完成,及时上报验收结果。

  验收组强调,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质量验收是整个抽样调查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要认真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抓好质量验收的规范性。要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规范抽取质量验收样本区域,确定足额的质量验收住户数量,确保验收工作符合制度规范;二是抓好质量验收的真实性。对中选的每一个住户,验收组都要确保真实入户询问、回访;三是抓好质量验收的准确性。要按照验收表填报规则,认真检查核对人口相关指标,遵循规范的验收流程,确保验收结果的准确性。四是要严格遵守统计法和工作纪律。任何工作人员不得篡改人口调查资料,不得指使调查员和申报人弄虚作假,违者将依法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