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清远市局要求从“五个进一步”推动服务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16

  12月14-15日,清远市统计局举办全市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班,会议传达了2021年全省服务业统计培训班精神,布置培训服务业年定报制度和相关业务,开展统计工作经验交流。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小玲同志出席培训班并作讲话。

图片1.png

  梁小玲对2021年全市服务业统计工作给予了肯定,并从保证数据质量、扎实完成各项报表任务、提升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她强调,针对目前全市服务业统计工作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各县区下一阶段要高度重视服务业统计工作,从“五个进一步”推动全市服务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形势以及重要性。二是坚持依法统计,进一步提高服务业数据质量。要通过加大企业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入户核查和执法检查等方式,有效防止虚漏报、拒迟报等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各级统计机构、相关职能部门要熟悉统计方法制度,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统计,准确把握和妥善处理好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对企业统计员及社区调查员的培训指导,加强对重点环节主要指标报送的审核监控,防止数据异常波动。要着力完善的服务业企业名录信息,抓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库管理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数据监测,提高统计分析服务水平。各级统计机构要把握工作重点,提前预判,精细化管理,尤其在重要时间节点要加强对核算相关行业指标的审核评估分析,科学统计,做好数据衔接,确保数据客观反映发展实际;五是要进一步做好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要精心布置,做好样本核实;精心服务,做好报表上报;精心把关,做好数据审核,提高数据质量。

图片2.png

  培训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规模以下服务业、部分行业事业单位、互联网经济、交通邮电统计报表制度及平台操作软件进行了布置培训。此外,参训人员还就如何做好统计工作展开讨论,并就工作中突出的问题提出下一阶段努力方向。

  清远市统计局贸易和社会发展科及各县(市、区)统计局专业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