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深入推进统计“两防”工作,守牢农村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确保高质量做好农村统计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21

  --市统计局组织农业统计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深入推进统计“两防”工作,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准确完整,12月17日,市统计局法规专业人员组织全市农业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会。

  图片1.png

  会议指出,农业统计专业人员要强化依法治统、依法统计,守牢农村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确保高质量做好农村统计工作,全面、真实、准确反映清远农业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会议强调,农业统计人员要深刻认识统计数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措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做到数出有据,强调要常备统计原始资料,完善统计台账,从基层源头保证数据质量。

  图片2.png

  培训会上,法规专业人员以统计法律法规基础知识为中心点,结合农业农村专业知识,围绕统计法律法规体系、统计调查对象的范围、统计调查对象的义务、统计调查对象的权利、《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的“十三个不得”、统计失信惩戒、以案释法等方面详细的向参会人员解读统计法律法规,阐述了新形势下学习掌握和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要意义,有关统计违纪违法通报警示教育典型案例。

  通过此次培训会,提高了农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增强了农业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意识,提升了农业统计队伍素质,保障了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了法治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能,为接下来高质量完成2021年农业统计年报任务和2022年农业统计工作夯实基础。

  各县(市、区)统计局农业专业人员,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等有关人员近20人参加培训。

  据悉,为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市统计局党组要求法规教育科自2020年11月起,在每年专业组织召开县(市、区)年报培训期间,都要在所有专业培训会上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积极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