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2021年清远市统计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23

  2021年以来,清远市统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学法: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

  2021年以来,清远市统计局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统计法治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做好各项执法监督工作的有力举措,为推进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方面,清远市统计局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结合清远统计工作实际,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际出发,以解决统计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统计法治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另一方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为统计系统开创统计法治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提升统计执法监督能力,严肃惩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加强统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统计工作氛围。

  二、用法: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2021年以来,清远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以注重带头学法用法、注重普法宣传教育、注重法治制度建设、注重强化执法监督等“四注重”,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成了权责清单事项调整,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在执法过程中,清远市统计局坚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全市各级统计局共执法检查企业 200多家,对存在统计违法问题的3家企业依法立案调查,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

  同时,为提高统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清远市统计局组织举办全市统计执法骨干培训班,邀请执法检查一线人员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业务规范专题培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水平,并选派统计执法业务骨干参与国家、省统计局执法监督检查和统计督察工作。

  图片1.png

    三、宣传法: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2021年以来,清远市统计局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系统地对政府部门统计人员尤其是镇级统计人员进行培训教育。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参加全国统计法律知识竞赛,全面提高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自觉性。

  同时,积极加强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全市各级统计局通过年报会、专题业务培训会、统计法律事务告知、派发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读本等形式,引导调查对象依法履行统计法定义务。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和统计开放日为重要时点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持续举行统计法律法规进消防队伍、进企业、进社区、进园区、进单位等活动,营造了理解统计、支持统计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清远市统计局、清远调查队、清城区统计局组成普法宣传组,进清城区青云社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了社区居民群众遵法、守法、爱法、护法的意识和能力。积极组织推动将统计法纳入党校的必修课。2021年5月15日,清远市统计局举办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活动,为清远市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的学员们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专题教学。这是清远市自2020年7月《统计法》首次进党校后,第二次到党校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的宣讲,标志着《统计法》进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工作进入常态化。

  例如从2021年12月7日起,清远市区北江两岸的城市建筑上,每晚亮起华灯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字眼就会亮起,通过开展“灯光秀”来向广大市民宣传关注《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

   图片4.png

  此外,清远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重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谱写新时代清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为题,于2021年12月27日在地方主流媒体---中共清远市委机关报《清远日报》上发表了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升了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图片3.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