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省统计局赴清远召开征求《实施意见》调研座谈会 强调上下同心精益求精确保《监督意见》在广东落实落地

来源:清远市统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11

  图片1.png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实施意见》,5月7日,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熊德国带队赴清远市召开《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调研座谈会议,专题研讨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意见》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先后印发《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实施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统计监督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12月,中办、国办正式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为进一步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图片2.png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及时传达学习《监督意见》,审议通过省的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监督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计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完善统计制度体系,突出统计监督重点,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以高质量的统计数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会议强调,今年2月,省委深改委明确将《实施意见》列入上半年会议议题,时间紧,标准高。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要亲自过问,结合本地实际,为《实施意见》的出台建言献策。各级统计机构要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统筹协调,搞好上传下达,及时收集整理上报意见建议。

  图片3.png

  一是要把推动《实施意见》出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监督意见》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强调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要把推动《实施意见》出台作为认识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过程。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对提高统计数据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统计监督通过开展统计督察和执法检查,有效监督统计调查组织权、统计数据生产权、统计数据发布权等统计领域公权力运行情况。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主要宏观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准确评价经济总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及时反映和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与问题矛盾,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好更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把统计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长抓常议擅用统计数据,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三是要把推动《实施意见》出台作为抓紧抓细抓准抓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项制度落实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蕴涵一系列新形势下关于加强统计监督的基本原则、基本内容、基本制度、基本要求。比如:坚持党政同责,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建立政府机关和统计机构工作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责制;统计法进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组织实施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建立完善统计信用制度等等。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以推动《实施意见》出台为契机,对标对表,固强补弱,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防止图形式、走过场,切实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建平会见调研组一行。黄建平表示,省统计局对清远统计工作十分关心,杨新洪局长多次莅临清远市检查指导工作,为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省统计局“7+n”统计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影响广泛,值得清远市加强学习借鉴。

  会上,各参会人员围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从积极探索对市、县(市、区)开展统计督察的方法路径、加强统计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提高统计执法队伍能力素质、保持基层统计人员稳定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为《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工作提供了好素材好建议。

  省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处处长郭茂成、副处长马彦君,清远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清城区、清新区、高新区、广清园统计机构负责人,清城区洲心、东城街道办统计站站长,市统计局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