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不断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责任意识 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清远市统计局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党校活动

来源:清远市统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13

  图片1.png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近年来,一系列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接续推开,频度之密、力度之大、尺度之严前所未有,彰显了党中央防惩统计造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5月11日,市统计局举办统计法律法规进市委党校活动,特邀请省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郭茂成开展专题讲座,向50多名2022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成员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解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的出台背景及要求。

  2021年1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监督意见》,首次明确统计监督的五大任务,进一步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讲座中,郭茂成以《 筑牢数据质量的“四梁八柱” 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题,从《监督意见》出台的时代背景、统计监督的五个鲜明特性、《监督意见》五项主要任务解读、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监督意见》应把握的问题等方面着手,全方位对政策进行了解读。

  郭茂成认为,各级党委、政府及统计部门在贯彻落实《监督意见》时,要对相关统计法律法规做到再学习、再深化、再推动,强化党政同责意识,提高齐抓共管本领,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依法独立履行监测评价职能作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要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数据支撑。


图片2.png


  郭茂成在课后和学员交流时指出,通过向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宣讲,有助于切实增强其学习贯彻、自觉遵守统计法的意识和能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看待统计工作;通过对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剖析,充分发挥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作用,增进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的了解,提高领导干部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全力推进清远依法治统工作的开展。

  据悉,《监督意见》实施以来,清远加大对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推动清远统计法治建设走深走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在4月27日、4月13日专题学习《监督意见》,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统计,要不断强化统计工作,提高统计监督效率,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