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统计局

清远市局深化“找查补”做实做精贸易统计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5-19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贸易统计工作,致力规范贸易统计基层工作,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工作水平。5月18日,清远市统计局举行全市统计系统贸易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小玲出席会议并作相关工作部署。

图片21.png

  会议通报了全市前4月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梁小玲指出,下一阶段全市贸易统计工作要着力找问题、查短板、补不足、主力作为,做实做精贸易统计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各县(市、区)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二要不折不扣落实统计制度,理清工作思路。要认真学习国家、省、市的培训会议内容,切实做到学懂弄通悟透,认真落实各项制度,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方法,形成工作合力;三要强化数据核查,提高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要细致到位,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持续加强平台数据审核力度,加强对增速波动异常单位、行业数据以及限下抽样数据的审核查询,切实指导好企业按销售进度报送数据;四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数据支撑。要加强对企业的业务培训,尤其是对销售额、零售额等重点指标涵义的培训,指导企业做好销售台账,强化数据支撑,确保数出有据;五要加强形势分析,为决策提供科学有效参考。要高度重视统计分析工作,深入挖掘消费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贸易统计服务质量和水平。针对新形势下呈现的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及时跟踪反映政策效应。

图231.png

  会上,市统计局贸易和社会发展科专业人员通报了今年以来各县(市、区)贸易专业日常工作考核情况,详细讲解了国家和省贸易统计核算评估方案,解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下数据评估依据和来源,强调需重点关注的有关事项,针对基层基础不牢固、数据质量有差距、平台数据查询重视程度不够、回复不及时质量不高等问题和短板,提出相关整改意见。现场还演示了一套表平台模板查询的操作方法和流程,通过模板查询,及时发现数据波动异常的企业。

  市统计局贸易专业人员、各县(市、区)统计局贸易工作分管领导、相关统计专业人员共2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