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严控筑牢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的疫情防线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3-05



    劝退武汉120人自驾游旅行团、全面排查“世界梦号”邮轮清远户籍游客,还组织全市文旅系统按要求按时关停,引导文旅企业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优惠......

  “文旅企业绝大部份是人群密集场所,若控制不好,极易成为疫情大规模传播的‘温床’。”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时刻保持对疫情防控的高度敏感性和责任感,从122日开始,成立领导机构、加强巡查督导、进行防控宣传,严防严控,以实际行动筑牢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的疫情防线全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3051527451.jpg



全市文旅系统按要求按时关停

   根据市文广旅体局统计,春节以来,全市关停全部公共图书馆10个、全部文化馆9个、全部镇级文化站85个、全部村级综合性文化中心1209个;关停全部网吧118家、全部娱乐场所149家、全部游戏游艺室47家;关停全部营业性演出6家;关停全部A级景区26家和非A级景区89家、全部旅行社总社60家;关停市县两级全部博物馆9家,关闭市县两级全部公共体育场馆6家(室内部份)。

   同时,清远取消市县两级大型文艺演出21场;停办各类群体文化体育活动共计1280场,其中停办春节元宵各类群体文化活动769场,其中图书馆16场、文化馆22场、文化站203场、村/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28场。

    市文广旅体局还督导全部星级酒店11家停止集聚性活动,按要求做好前台对客服务区域和后台操作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暂停全市各类青少年体育活动、赛事、训练,未有市外、省外运动队伍留清训练,已通知返乡过年的教练员、教职员工、运动员原地待命,暂缓回校、归队;清远市体育学校也按要求推迟了开学时间。


劝退了湖北武汉组成的120人自驾游旅行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文广旅体局还成功解除一大疫情隐患。121日晚上,我市旅游企业上报有湖北武汉新汉口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航空路分公司计划于126日(年初二)、27日(年初三)组织武汉市民约120人(另有工作人员约10人)自驾游清远。该局迅速电话上报市府办、市卫健局,并与各方积极沟通,于122日上午成功劝退该旅行社取消行程计划,并督导清新花园酒店全额退回该旅行社定金5000元。

    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文广旅体局根据上级部署,做好星级酒店疫情数据报送工作。该局要求所有11家星级酒店从124日开始每天上报“入住人数”、“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人数”、“发热人数”、“送医隔离人数”等数据,汇总后分别上报市指挥部、省文旅厅。

    据统计,从124日至225日,全市11家星级酒店共接待游客4426人次,其中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28人次,没有发热或送医隔离的情况。

    市文广旅体局还注重对文旅企业的执法检查工作。从22日至20日中午12时,我市市县两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485人次,检查文旅企业2354家次,协调处理涉疫游客退订退票162宗,处理涉疫旅游投诉29宗。根据省文旅厅指示,从20日开始不再统计疫情执法检查数据。

微信图片_20200305110027.jpg



全面排查“世界梦号”邮轮清远户籍游客

    25日早上,市文广旅体局收到《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协助做好“世界梦号”邮轮游客排查及安全防疫有关工作的通知》(粤文旅市〔20209号),其中涉及我市户籍人员共17人。

    该局立即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并部署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排查工作。至当晚9点,已明确全部17人信息。清城区11人,已全部转送清远市委党校集中隔离观察。清新区4人,其中3人已全部转送清远市委党校集中隔离观察,其中1人(未成年)实施居家隔离由山塘镇卫生院上门实施医学观察并已纳入当地乡镇监管。连州市1人,已转送连州市慢病院集中隔离观察。佛冈县1人,长期居住在广州市白云区,从202011日至今没有回过佛冈;佛冈县高岗镇政府已与其取得电话联系,告知对方要迅速向白云区当地疾控中心报告,并要求其做好自我隔离工作;佛冈县卫健局已于24日下午17:40通过电话方式向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A级景区配置复工复产“服务专员”

     随着清远疫情满足Ⅳ级防控区条件,疫情防控综合风险较低,市文广旅体局积极引导文旅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33日,该局印发《关于全市A级旅游景区室外部分恢复开放的通知》,指出我市已健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和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的A级旅游景区,从33日起可以恢复开放室外游览部分景区的室内人员密集区域在我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结束前,仍然暂缓开放。

   为助力清远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市文广旅体局联合各企业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清理重点部位、重点地带、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清除蚊媒孳生地,加强营业场所消毒,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确保落实环境卫生治理措施,防止疾病传播;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加强营业场所消毒、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对景区开放坚持分区分级原则,不搞“一刀切”。”据介绍,市文广旅体局联合全市文广旅体系统为辖区内的A级景区配置复工复产“服务专员”,通过一人一企的方式,做好A级景区复工复产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指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05152745.jpg


引导文旅企业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优惠

    在经营损失如此巨大的情况下,为表达对广大医务工作者高尚医德和无私奉献的敬意,在市文广旅体局倡议下,全市26A级景区一致同意,从恢复经营之日起,全市A级景区门票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优惠。

    该局于217日下午正式发出《清远市A级旅游景区主项目门票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优惠的公告》。免费时段:我市A级景区根据国家文旅部或广东省文旅厅的正式通知重新开放运营之日起,至20201231日;免费对象:全国医护工作者凭本人有效证件(医师证、护士证或与医务工作相关的其他资格证件)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或售票处办理免门票手续;免费内容:A级旅游景区大门票,如景区经营多个项目由景区营销部门公告明确具体免费和优惠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