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 清远市清新区文化馆网上直播“钟家茶”制作工艺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19

  6月15日上午,下了一场小雨,雨后太阳逐渐从云层中露出来,天气晴朗并带着一股雨后的清凉。伴着一路的青草花香,绕着绵延的山道,清远市清新区文化馆一行人来到美丽的龙颈镇钟家村。

  龙颈镇钟家村是清新区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钟家茶制作技艺”的出产地。因山地高耸,土壤成分为砂石和红壤,再加上终年山间雾绕,雨露甘盈,因此非常适宜茶树的生长。

(钟家村自然环境)

  文化馆一行人来到了钟家茶技艺人钟健国先生的制茶基地,准备通过微博技术平台对整套制茶工艺进行直播。

(文化馆工作人员直播准备中)

  在直播中,钟健国先生介绍并展示了茶叶从茶山采摘回来后的制作过程,有萎凋、杀青、揉捻、晒青、烘焙、等级分类等多道工序,整个制茶过程采用纯手工制作,茶叶成品的形成需要一周左右。

萎凋

                                               杀青                                                  

    揉捻

                                                     晒青                                                  

烘焙

  制完茶后,钟健国先生泡上了一壶钟家茶,向观看直播的网友们展示了金黄透亮的茶汤,并介绍了钟家茶的主要特点:外形乌黑油润、条索完整、茶汤金黄透亮。

  “钟家茶制茶技艺”的直播展示是清新区文化馆响应“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自觉履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职责,首次自行采用直播形式进行非遗的推广与宣传。受到了不少网友关注,观众人数6500人次。这个数字对于很多有影响的直播品牌,就是一个“小儿科”,但对于清新区文化馆在加强防范新冠疫情之下转变服务方式与寻找新的服务渠道,有着宝贵的实践体会。

  这次直播活动由文化馆同事们自行充任编导、主持、技术指导、场景设计、后台监控等工作,并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活动的体验为今后非遗的宣传工作提供了经验,清新区文化馆也会继续跟紧时代的潮流,通过多样化的形式去宣传和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