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清远市“就地过年”文旅活动丰富、惠民措施得力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19



为确保春节期间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我局高度重视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于春节前后深入开展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综合督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实现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根据国家文旅部新的《全国文化文物和旅游统计调查制度》要求,按可比统计口径,测算统计2021年春节除夕至年初六(7天累计)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为183.54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68.41万人次,一日游115.13万人次,总收入为10.58亿元。

    整个春节期间,天气良好,人们出游意愿较强。自驾游和周边游是旅游主力增长点。在全国各地“就地过年”的政策倡议下,本地游、周边游、乡村游迎来新的增长,自驾出行仍是主流方式。清远市文化旅游市场特点如下:

    一、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举办丰富的“留清过年”公共文化活动。

我市各级文化系统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多元生动的公共文化活动。其中有以下几个亮点:清远市文化馆举办了“留在清远过大年”系列活动,如2021年清远市非遗寻味年俗、美食展播,清远市精品艺术剧目展播,“百花迎春·墨韵凤城”-2021年清远市民名家书画作品邀请展等。清远市图书馆举办了“阅见最美·聆听新声”新春主题朗读活动、那些“年”的记忆——电子图书主题推荐等十多项活动;同时,在春节期间,全市27个场馆(含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85个文化站,1209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免费开放,并做好人员预约制、限量化工作。

二、“寻年味·惠民生”各景区推出新春文化旅游活动吸引游客活跃市场。

1我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省级以上度假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如:清远市颐杰鸿泰开展了新春系列活动,包括活动除夕、辞旧迎新(写福字)、包饺子、年味窗花剪纸、纸杯年画、高尔夫推杆、财神派送金币巧克力内容;碧桂园假日半岛故乡里旅游度假区开展了“我的故乡里、我的中国年”主题活动;九龙峰林小镇开展主题活动“2021年中国乡村旅游节”,内容包括:中国最大红包墙、品尝非遗美食、油菜花迷宫、舞春牛非遗表演、网红桃花泡泡屋、万福长廊,百牛迎春等。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全市34家A级旅游景区预约入园人数186918人,实际入园人数466893人;实际入园人数较多的景区为:清新古龙峡生态旅游区86969人、英德积庆里仙湖旅游度假区59580人等。

微信图片_202102191622281.jpg

2、各地新春活动精彩纷呈,旅游惠民促进假日经济。

清新区:为进一步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春节期间观景台、松林公园、清新公园、飞来湖公园、凤塱古村落、清远·联滘水西态村、浸潭镇虎尾村等对游客免费开放,同时,各大景区春节期间大力开展旅游惠民活动,积极拉动清新经济效益。2月11日-17日,太和古洞旅游风景区登山门票实行八折优惠;2月6日-30日,笔架山旅游区实行凡名字中带有“笔”、“架”、“山”其中一个字的游客凭本人身份证免门票优惠,警察、医护人员、现役军人、消防员凭证件免门票优惠,清远人凭有效证件55元购票优惠活动(门市价128元);2月12-19日(初一至初八),清泉湾景区土耳其小镇项目实行分享活动链接免门票优惠活动;2月12日-2月26日,医护人员、现役(退役)军人、武警、警察凭证件免门票优惠,清远人凭有效证件10元购票优惠活动(门市价38元);1月20日-2月20日,金龙洞地下河景区地下河门票实行买二赠一的优惠,对外地游客凭身份证享受门票5折优惠,对在金龙洞景区用餐的游客赠送价值25元“淘金之旅”门票;2月8日-3月10日,太和镇五星花海对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医护工作者凭证件实行免门票优惠;2月9日-2月28日,清新希尔顿欢朋酒店和中凯华府假日酒店对现役(退役)军人、武警、警察、医护人员实行凭证件预定客房可享9折优惠,并且每间房免费赠送太和古洞登山门票2张。笔架山旅游区全面升级,新增了九重飞瀑、千古溪探险、飞跃银河等项目,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新增了“拈花之手”和“爱神之箭”,清泉湾景区推出土耳其小镇项目,浪漫多人秋千、童话丘比特城堡,土耳其热气球观景平台等,各旅游企业结合游客不同需求,不断丰富自身产品内涵,注重增强体验互动性,为广大旅游提供新的网红打卡点,全区各大景点、乡村旅游点,围绕清新特色、弘扬传统文化,推出多项新年主题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满足了游客春节旅游休闲的需求,进一步激发了全区旅游市场活力。

佛冈县:各景区通过推出新春套票、增加年夜饭、团圆宴等环节来丰富本地游客过年期间的出游体验。森波拉推出“五福临门”、“福牛贺岁”、“迎春接福”、除夕阖家团圆宴、情侣和家庭套餐等多款团年宴产品,同时,醒狮巡游、财神派红包、杂技表演等新春庆祝活动丰富多样。聚龙湾除了推出年夜团圆宴外,还上线了多种房型+自助餐+温泉+汽车特技表演门票+大风车游乐园代金券的套票抢购。鹤鸣洲推出酒店+温泉+自助餐+双人栈道码头观光+樱花公园门票等一站式度假套餐产品。熹乐谷举办了“山谷里的年味”为主题的新春活动,包括烟花秀、篝火音乐会、舞龙舞狮、特色年夜饭等一系列活动。

英德市:春节假期期间,宝晶宫天鹅湖温泉度假酒店举办“赏花玩乐齐聚宝晶宫活动”,酒店推出优惠套票、DIY饺子、宝晶宫万元红包大派送、福星巡游、巨型福牛贺岁等活动,令游客住得舒适、玩得尽兴;奥园英德巧克力王国举办“好声音”巡演、“女王的盛宴”沉浸式音乐剧,还有烟花汇演等活动,成为我市旅游热点景区之一;浈阳峡风景区举办“逛古镇·赏民俗——牛年乐浈阳新春花灯游园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打卡游玩;宝墩湖·湖山温泉度假村举办“金牛聚福活动”,包括挥春送福、手工DIY汤圆、抽奖、舞狮迎财神等活动,游客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九龙峰林小镇、洞天仙境,举办“游乡村 留粤过大年暨2021洞天仙境、峰林小镇中国乡村旅游节”,品乡村非遗美食、逛油菜花迷宫、抢中国最大红包墙、看舞春牛非遗表演、打卡网红桃花舞间、观万福长廊、百牛迎春等活动令游客乐而忘返。阳山县:游客以自驾游为主,李花、油菜花等乡村游吸引了大量人气。

(通讯员:文明)

微信图片_20210219162228.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