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体教融合工作座谈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09


97日上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市教育局召开体教融合座谈会,共同探讨我市体教融合先行先试的思路和方法。

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文件精神,并就当前我市学校体育工作、市体育学校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解决路径,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体教融合、人才培养、升学渠道、师资建设、赛事共办、项目共建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一、畅通沟通机制。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市教育局与会人员认为,要进一步做好体教融合工作,沟通协商十分重要。双方同意,建立每年就体教融合事宜沟通至少4次的定期或不定期沟通机制。

    二、打通教体赛事渠道。两局达成共识,共同规划和共同发布市青少年锦标赛和综合性运动会等,互认赛事成绩,符合条件的并申报三级运动员等级称号可免除初中升高中体育考试,并可按条件申请体育特长生中考升学考试。

    三、开展“双进”活动。就共享优质资源,推进“体育项目进校园”、鼓励学生走进“体育场馆、体育公园、体育学校”达成一致意见。一是采取试点推进的方式,将体校的专业教练和特长项目送入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二是鼓励中小学生在寒暑假、周末等课外时间走入体育学校、体育公园等体育场所参与竞技体育业余训练,夯实体育后备人才队伍。

    四、开展教体人才培养交流。一致认为应加强我市教练员和裁判员队伍建设,提高执教和执裁水平。通过每年联合举办培训班对教练员和体育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培养一批优秀的教练员和裁判员。整合教学资源,打破限制,畅通体校教练员、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担任专兼职教练员渠道;学校优秀文化课教师进入体育学校担任专兼职学科带头人;尝试建立体育学校文化课老师纳入教育系统“一体化”学科评价与考核体系。

    五、打造学校特色体育品牌。加强教体融合和学校体育文化建设,目标是形成“班班有项目、校校有特色、县县有品牌”体育新格局。市华侨中学和清城区洲心街第一初级中学成立跆拳道训练基地,实现市队校办的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下一步,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项目可借鉴该模式在有条件的学校推广实施。

    六、关于体教融合的其他问题。教育和体育工作在本质上是相融相通、相辅相成的关系,最终是回归教育本质,目标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开展体教融合工作,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为我市体教融合方面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通过召开此次座谈会,市文广旅体局和市教育局双方初步明确了我市体教融合的基本方向和思路,对进一步推动我市体教融合先试先行具有重要意义。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发明,党组成员孙豪,训练竞赛科科长王卉、市体育学校校长丘维清;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常立,体卫艺科科长杨峰、体卫艺科专干高清华等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