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文化 金秋传承——市博重阳节主题教育活动温情开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14



10月10日上午,清远市博物馆开展“传承敬孝之道·共创文明家庭”重阳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小调查”、“重阳习俗小课堂”、“敬孝传承故事会”、参观“红星闪耀——中国共产党在清远(1921-2021)”专题展等丰富内容,进一步践行“孝文化,我传承”的活动精神主旨。

活动现场,指导老师开展了“‘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小调查”,来增进参与家庭中,孩子对亲人的了解;分享了汉文帝“亲尝汤药”、王祥“卧冰求鲤”等孝道人物及故事,通过故事传精神,让活动参与者从榜样中收获力量,感悟孝道精神;引导孩子们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做一件小事,孩子们通过捶背,唱歌、深情表白等表达方式,明白了孝,更珍贵的是付之行动,身体力行。

小朋友做小调查


对妈妈作一次真情的表白



活动中,指导老师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进一步为大家普及了重阳节的由来、习俗和清远本土的重阳习俗。适合登高的峡山,三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藏霞古洞、飞霞洞和峡山石刻,领略峡山地区的山水风光和文化魅力;源于汉代傩戏的连州保安镇“抬大神”活动不仅保留着原来的驱除邪魔、祈祷平安的传统寓意,也融入了敬老尊贤的新时代元素,深受大家的欢迎。指导老师带领大家认识了各种各样的菊花,现场“赏菊”、亲手“画菊”,体验重阳习俗。

了解重阳习俗,认识清远文化



小朋友都认真听讲历史



当前热播的电影《长津湖》激发了大众的爱国热情,清远地区赴朝参战的约有1000多人。在“红色小课堂”环节,参与者参观了“红星闪耀——中国共产党在清远(1921-2021)”专题展,回顾了抗美援朝的历史,聆听了抗美援朝战士——清远人朱伟生的红色故事,朱伟生,清新区三坑镇人。1952年9月,随所属部队第24军74师222团入朝作战,参与了金城战役,获得了抗美援朝纪念章与“和平万岁”奖章各一枚。

重阳节,承续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古至今,多少仁人志士、先贤模范,都一致信奉孝义和忠诚并举,将孝道之情汇流进对国家的情感中,缔造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独特一体的家国情怀,诠释了“爱祖国、爱人民”的博大孝义。

手工体验画菊花

聆听红色故事,革命精神永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