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老广游清远”成果发布会举行,以文旅促乡村振兴,以旅助农推动城乡融合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12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旅游合作试验区,进一步强化清远“48小时休闲旅游目的地”品牌,11月12日,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于广州花都宝桑园举办“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老广游清远”活动成果发布会,怡境文旅为活动承办方。会上总结了“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系列活动的创新实践与探索经验,并发布了《“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活动白皮书》、《清远手绘地图指南》等活动成果。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以及清远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代表、粤港澳大湾区优秀的旅行社、文旅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等有关人员参加。


广清政企携手,共创“48小时发现清远”为城乡融合提速


 2020年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之年,同年8月,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率先探索、落实“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文旅合作发展”要求,探索以文旅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新思路,组织开展 “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系列主题活动,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48小时休闲旅游目的地,引游客“下乡”,助农产品“进城”。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广清两市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有效激励、社会参与”帮扶模式的指导下,携手怡境文旅集团沿着“发现、激活、点亮”文旅乡村振兴路径,通过“共创”及“旅游+”的形式来打通两地间信息与资源的双向流动通道。通过“共创”让参与者既是线路产品的体验者,又是线路产品的研发者,实现供需统一;“发现之旅”则以“旅游+”的形式,促进游客、人才、资本导向乡村,以达到帮扶乡村的目的。


 系列活动一方面打造清远乡村旅游热度,连接广州出游消费需求刺激在地消费;另一方面,以“以旅助农”的方式,拓宽了清远生态、旅游等资源可利用空间,结合教育、公益行动、商业活动等模块,促进人才、资本下乡以达到帮扶乡村的目的,为广清两市城乡融合按下了提速键,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

“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系列活动”是以旅促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次创新实践与探索,验证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有效激励、社会参与”广清帮扶模式的有效性。多方共创的“48小时发现清远”精品游线等产品切实解决了清远过夜周边游的问题,为清远乡村发展起到实质性意义,为广清城乡融合注入了强劲动力,对推助城乡居民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



老广游清”为清输送2+游客,经验成果《白皮书》发布


“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系列活动通过“多方共创”,充分发挥政、校、行、企的作用,为清远重新设计农旅结合的精品游线,串联清远特色旅游景区与美丽乡村。同时也为“老广”提供独特的周末48小时休闲过夜游产品,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48小时休闲旅游目的地,引游客“下乡”,助农产品“进城”。


系列活动历时半年,成果丰硕。“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系列活动前后举办户外自然研学教育、乡村中国公益共创行动、800公里清远乡村穿越集结赛、企业家交流清远农旅项目等10余场活动,共创游线108条,其中精品路线30条,黄金主题游线10条。这些游线产品不仅串联了清远全域的美景、美村、美食、美宿等网红打卡点,还通过旅行社运营、媒体推广、游客体验等方式,成为“老广清游”的全新选择。


据统计,自“48小时发现清远”精品游线投入市场运营,共发出450个“老广清游”体验团,为清远输送超过20000名旅客,并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体验团整体满意度高达96%。同时,活动累计吸引了超过100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全网传播量超过2000万。


这些丰硕成果和探索经验,集结成《“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活动白皮书》和《清远手绘地图指南》,对政府、文旅企业和行业协会开展相关工作有重要参考价值。会上,由怡境国际集团董事长彭涛向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宋秋荣完成了活动成果移交仪式,“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发现 激活 点亮,三步打造文旅全域营销新思路


现场,活动承办方怡境文旅执行总裁朱冰尧对“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系列活动进行了模式总结。他表示,本次“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系列活动区别于传统扶贫“单向输血”,以全域思维推进广清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其中划分为发现、激活、点亮三大阶段。


“发现”阶段,是对清远旅游、乡村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举办“要素挖掘及线路共创大赛”“TOP30精品线路体验团”“公益共创网红团”等活动,充分调动“政、校、行、企”多方力量主动参与进来,以现代消费观、产业与城市发展的角度挖掘旧资源的新价值,让广大消费者、投资者进一步认识清远,为打造、推广清远旅游产品奠定基础。


“激活”则是把资源串联起来,把清远零散的资源变成市场主体可长期运营的游线产品,以“旺”带“淡”,以“景”带“村”,帮助当地农旅资源有效连接广州庞大的消费、人才、资金市场,构建人才与资源流动的平台,从而实现“游客引进来、产品走出去”。


最后一步是“点亮”。“48小时发现清远•老广清游”不是浅层的旅游推广与传统消费扶贫活动,而是一次基于全域提升、全域营销、城乡融合、农文旅体大融合的探索活动。从点线串联辐射到面域的整体提升,从短效的活动推广深入到农旅产品供需的深度连接上,打破传统点状引流在时效及空间上的局限,让“周末放松去清远”这一高频复游的旅游行为变成休闲习惯,建立全域营销长效机制,促广清双城互动,掀起“老广清游”新热潮。


朱冰尧总结,“48小时发现清远”是对广清消费帮扶模式的升级,未来希望能引入更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发挥各自的最大优势,让该系列活动形成一种全社会都参与的平台,形成长效机制,推进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本次成果发布会在位于广清结合片区的花都宝桑园举行,该园区为广东省农科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下属的老牌科研示范基地。怡境文旅以现代农业、桑蚕养植为基础,生态文旅、产业运营为核心,对园区形象及产品、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和活化提升。宝桑园现已成为集科学、生态、人文、艺术、旅游、休闲、娱乐、学研为一体的复合型主题生态园区,亦是促进城乡区域融合、乡村振兴的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