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古道印象”展览来啦!打卡走起!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04



1231日,由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主办,清远市博物馆承办,连州市博物馆、连州市图书馆、广州增辉文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清远古道调查与保护项目成果展——连州古道印象”在连州市图书馆展览厅正式开展!

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副站长、清远市博物馆馆长黄敏强、连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主任科员魏文石、广东瑶族博物馆副馆长沈世明、连州市博物馆馆长卢俊峰、连州市图书馆馆长谢少玲、阳山县博物馆馆长欧志光以及来自清远各县(市、区)文博系统代表、媒体朋友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清远地区文博人士参观展览


连州地处五岭之中的萌渚岭南麓,是历史上岭南通往中原地区的交通干线,历史遗迹众多,人文底蕴深厚,保存着延绵不断的古道。20211116日,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古道调查培训班在清远连州开班。来自清远、韶关、河源、梅州文博系统的调查人员,运用RTK测量、古建筑绘图、文物拓片、口述访谈等技能,在丰阳古道、连州秦汉古道、东陂古道等处进行了全方位资料收集,并撰写“2021年粤北文物考古工作站清远古道调查与保护——以连州古道为例”调查报告。


工作人员正在运用RTK仪器测量古道


释读古钟铭文


古建筑绘图


更好地展示这些调查与保护成果,进一步挖掘连州古道文化,我们特举办此次“清远古道调查与保护项目成果展——连州古道印象”。展览共分为“连州古道概况”“丰阳村的千年印记”“村中寻古”“丰阳民居”“古道调查实操”等部分,重点介绍了连州古道的历史、水陆路线及沿线文物遗存情况以及调查人员对丰阳古道、连州秦汉古道、东陂古道沿线的宗祠、门楼、凉亭、铁钟、碑刻等历史遗存的调查成果。一段段蜿蜒曲折的古道,承载着连州丰厚的文化底蕴,见证着连州沧桑的历史变迁。


卵石铺砌的古道

丰阳村南门楼俯瞰


湟川水道岸边的龙宫滩摩崖石刻


       展览由即日起至2022228日。有兴趣的市民,快来打卡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