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关于《清远市促进旅游业发展实施细则》实施后评估报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25



实施好《关于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经市政府同意,我局于202056日出台《清远市促进旅游业发展实施细则》,明确对受疫情影响重点旅游企业一次性补助,对重点旅游项目企业贷款贴息扶持,《细则》共实施两年截至目前,已兑现受疫情影响重点旅游企业一次性补助资金为61.3395万元;重点旅游项目企业贷款贴息为69万元。政策已实施完毕

根据《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广东省政府令277号)、《广东省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规定》(2008122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127号公布 根据20177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42号修改)的规定,现对《清远市促进旅游业发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评估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

按照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流程,我局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评估工作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指导、协调。评估工作小组认真研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并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对《细则》进行评估。评估小组围绕《细则》合法性、合规性、公平性和可操作性等问题,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专题研究等形式,对《细则》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形成《关于〈清远市促进旅游业发展实施细则〉评估报告》。经评估小组评估,认为该《细则》的制定出台和实施,符合国家、省市应对疫情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方向,对推动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增强行业发展信心等方面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二、实施绩效、制度设计等评估内容分析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清远市促进旅游业发展实施细则>的通知》(清文广旅体通20209号),此行政规范性文件各项规定与法律、法规、国家有关政策和上级文件的规定相一致。公平、公正原则得到体现;各项管理措施必要、适当。

(一)实施绩效评估方面

1.按照《细则》,我局相关科室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清远市旅游重点建设项目贷款贴息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给予受疫情影响重点旅游企业一次性补助的补充通知》《关于完善“给予受疫情影响重点旅游企业一次性补助”税收资料的通知》,并按照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荐、旅游企业自主申报、市局相关业务科室审核、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局班子会研究、公示、市政府审批等程序,《细则》中关于贴息、补助标准、申报要求、申报材料、申报流程等规定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

2.通过对符合条件的重点旅游项目贷款贴息扶持及对受疫情影响重点旅游企业进行一次性补助,支持重点旅游企业克服困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促进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增强了市场主体信心,达到了预期的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预期目的。

3.《细则》符合国家和省、市政策规定,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合法性方面

《细则》是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并学习借鉴省外部分城市以及省内肇庆、韶关、梅州、江门等城市关于应对疫情及促进旅游业发展政策措施的经验,吸收市有关部门及旅游企业、行业商协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制定的。我局认为《细则》内容符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有关政策和上级文件规定

 (三)合理性方面

在贯彻执行《细则》中,我们严格按照申报条件、申报标准和流程等进行审核,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对不符合扶持条件要求的,坚决不予扶持,并及时将核定结果在清远市政府网站上公开公示,确保了申报主体和公众的知情权,程序合理

 (四)协调性方面

《细则)与同位阶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没有存在冲突,相关制度相互衔接较好,配套制度完备。

  (五)可操作性方面

《细则》中要求的申报材料是企业正常业务范围内的工作内容,是审核企业是否符合扶持(补助)要求以及确定扶持(补助)金额必须提供的基本资料,同时申报流程清晰明了,高效便民;程序正当简便,易于操作。但在旅游企业受疫情冲击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所设“门槛”稍高以致受益企业面较窄,部分措施条款未能有效执行,未能达到普惠帮扶的初衷。

    (六)行文规范方面

《细则》严格按照《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清远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办法》制定并开展合法性审核,其行文规范,逻辑结构严谨,表述准确。

    三、评估结论及建议

评估小组认为,该《细则》的制定出台和实施,符合国家、省市应对疫情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方向,为应对疫情影响,推动旅游业恢复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于该文有效期为20221231日前,届时在有效期满后自动失效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1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