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清远“悦读之夏”青少年暑期阅读实践公益活动方案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07-20

为了丰富青少年暑假文化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培育“工匠精神”,为青少年参与社会文化实践、提高综合素质提供平台,促进全社会建立良好的阅读风尚。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清远市图书馆和少年儿童图书馆将在暑假期间联合举办2016年广州、清远“悦读之夏”青少年暑期阅读实践公益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清远市图书馆

         清远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二、活动内容

(一)“悦读伴成长”广清少儿明信片设计大赛(清远地区选拔赛)

    参赛对象:5--15岁少年儿童。

     参赛组别:幼儿组(幼儿园中班至小学二年级学生);少儿组(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少年组(初中一年级至三年级学生)

    投稿方式:

    请于2016年8月31日前将参赛作品及报名表快递或亲自交送至市图书馆服务台。(邮件信封请注明“广清少儿明信片设计大赛作品”。快递邮资自理,时间以邮戳为准,逾期作品恕不受理)。大赛报名表请在清远市图书馆网站下载(http://www.qylib.com)。

邮寄地址:清远市银泉路文化广场图博大楼五楼图书馆办公室,联系人:黄小梅或史秋雨,联系电话0763—6889087,邮政编码:511518。

    奖项设置:

三个组别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价值500元的奖品或奖金)、二等奖3名(价值300元奖品或奖金)、三等奖5名(价值100元奖品或奖金)、优秀奖若干名(纪念品1份),颁发荣誉证书。另设优秀指导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个,颁发荣誉证书。

    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须围绕“悦读伴成长”主题,以书本、阅读和成长等内容为素材。作品思想健康向上,构思新颖、内涵丰富、表现手法具艺术性和创新性。

  (2)明信片形式要求:手绘平面作品(彩铅画、蜡笔画、油画棒画、黑白画、水彩画、水粉画、漫画等均可),只需单面(封面)设计。工具材料和表现技法不限。纸张统一使用250克白色卡纸(哑光铜版纸、皮纹纸、素描纸均可),尺寸大小为A4(29.7cmx21cm)。明信片背面右下角必须粘贴“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电子表格可直接登陆清远图书馆网站(http://www.qylib.com)下载。

  (3)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首发作品,不得抄袭或盗用他人作品。曾经出版的、参加过其他评比活动的参赛作品,则一律取消评选资格。

  (4)每件参赛作品需个人独立创作,只能填报一名指导老师。每人限一件作品获奖,如参赛者提交一件以上的作品,主办单位最终将随机选取其中一件作品参加评选。

  (5)参赛作品概不退稿。大赛主办单位无偿拥有参赛作品的著作使用权和对参赛作品不完善之处进行修改的权利,有权决定参赛作品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方式。

(6)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二)漫游立体书世界展览

     展览时间:7月30日—8月30日 

     开幕时间:7月30日2:30 

     展览地点:市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室

      活动内容:

     1、漫游立体书世界展览

     2、“妙思奇想的立体书制作”讲座及制作体验活动

     活动简介:

    一本立体书带给孩子的,是一场充满想象和探索的奇妙旅程。一开一合间,发现另外一个精美绝伦的世界;一翻一拉中,探寻细节和机关的巧妙之处。让孩子们从阅读立体书开始,感受独具匠心的设计,接受美的熏陶,展开人生中最美妙的阅读之旅!

我馆将于7月30日举行漫游立体书世界展览开幕仪式暨“妙思奇想的立体书制作”讲座活动。通过实物、图片和视频展播全方位的介绍立体书历史、立体书的纸艺技术、立体书的整体形式、制作工具、立体书设计稿样;展示中外立体书精品,让孩子们全方位感受立体书独具匠心的设计。开幕当天,将邀请知名的立体书制作者陈庆老师为读者们揭晓让人脑洞大开的设计妙思和机关,到场的小读者还可以亲身体验立体书的制作。(制作活动限额50名)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图小讲堂”暑期公益讲座与培训班

时间安排

课程内容

招生对象

时间、地点

备注

明信片设计培训班

授课机构:乐陶陶美术中心

5--15岁少年儿童

(市馆、少儿馆各限额30名)

市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室

7月22日—8月2日(周日除外)

上午9:30—11:30

市少儿图书馆一楼阅览大厅:

7月22日—8月2日

下午:3:00—5:00(周日除外)

请学员自备学具:卡纸、0.5签字笔1.0签字笔、素描纸、24色彩铅笔、铅笔、橡笔擦。

绘本故事分享《跑跑镇》

主讲嘉宾:吴翠红(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常委副馆长)

手工魔法书制作体验

授课老师:王蓉((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助理)

5--15岁少年儿童

(限额50名)

市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室

7月30日

上午10:30—12:00

1.2016年广州、清远“悦读之夏”青少年暑期阅读实践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2.漫游立体书世界展览

3.“妙思奇想的立体书”讲座及制作体验活动

主讲嘉宾:陈庆(立体纸艺设计师)

5岁以上读者

(体验活动仅限额50名)

市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室

7月30日下午2:30—5:00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演练

授课单位:清远市公安消防局

全体读者

市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室

8月5日下午3:00

无需报名

现场参与

国学经典《钱氏家训》

授课老师:刘丽川

全体读者

(限额50名)

 

市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室

8月13日—14日

上午10:00—11:30

市少儿图书馆一楼阅览大厅:

8月13日—14日

下午:3:00—4:30

 

 

 

广清共填数字鸿沟——数字信息素养提升活动

广少图数字资源检索与利用培训班

12岁以上读者

(限额50名)

市图书馆四楼电子阅览室

时间待定

电子明信片制作培训班

市图书馆四楼电子阅览室

时间待定

电脑基础知识培训(包括Word,Exce Powerpoint,图像处理 Photoshop等内容)

12岁以上读者

(限额15名)

市图书馆四楼电子阅览室

8月7日、14日、21日、28日

上午9:30—11:30

报名须知

1.公益讲座培训课程全部免费报名,招生对象为我馆持证读者,名额有限,报满即止。符合报名条件的读者请携带读者证相关证明材料(报修明信片设计培训班读者可携带个人的绘画作品)前往图书馆咨询报名。

注:参与我馆志愿服务者、我市特困家庭子女优先报名;有绘画特长读者优先报修明信片设计大赛培训班

2.请严格按照课程安排时间上课,不另行通知;学员须按活动要求认真完成规定的教学内容,无故缺课三次,取消学习资格。

3.报修明信片设计培训班的学员在课程结束后,需递交一到两个作品参加明信片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将选送参加“悦读伴成长”广清少儿明信片设计大赛。

报名时间:2016年7月13日起,额满即止。

报名地点:市图书馆四楼服务台、市少儿图书馆一楼服务大厅

咨询电话:0763-6889087       联系人:黄老师或史老师

更多信息请关注清远市图书馆新浪微博、网站、微信或加入清图读者QQ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