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2018年文明旅游项目计划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来源:市旅游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7-03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清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2018年清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点》(清文明委[2018]2号)要求,为提升我市文明旅游水平,2018年,我局拟从“文明旅游宣传创新”、“文明旅游诚信建设”、“文明旅游素质提升”、“文明旅游项目创新”、“文明旅游经验学习”、“文明旅游先进评选”等六大方面重点投入力量,从文明旅游的外在形象及内在服务素质上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力争在新时期,用新形式、新举措,实现文明旅游新跨越。经认真研究,我局拟定了《2018年文明旅游项目计划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如对该方案有意见或建议,请于2018年7月15日前反馈到市旅游质量监督科。

联系方式:邮箱:1084065812@qq.com; 地址:清远市连江路66号司法大楼402室。

附件:《2018年文明旅游项目计划方案(征求意见稿)》

特此通知。

                                 清远市旅游局

                                2018年7月3日

 

 

 

 

 

附件:

 

   2018年文明旅游项目计划方案

                (征求意见稿)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清远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2018年清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点》(清文明委[2018]2号)要求,为提升我市文明旅游水平,2018年,我局拟从“文明旅游宣传创新”、“文明旅游诚信建设”、“文明旅游素质提升”、“文明旅游项目创新”、“文明旅游经验学习”、“文明旅游先进评选”等六大方面重点投入力量,从文明旅游的外在形象及内在服务素质上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力争在新时期,用新形式、新举措,实现文明旅游新跨越。经认真研究,我局拟定了《2018年文明旅游项目计划方案》如下:

一、创新一批形式新颖、公众喜闻乐见的文明旅游文创类宣传品。

改变以往以大量的规规矩矩的标牌满墙张贴等形式,组织发动企业设计公司、旅游企业创新一批形式新颖、环保美观、公众喜闻乐见的文明旅游文创宣传品,应用于文明旅游管理、机关单位管理、企业管理等日常管理当中,让文明旅游宣传品在日常管理中常态化地应用,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起到潜移默化的文明温馨提示作用,在线上线下成效卓著地宣传。

(一)设计制作《文明旅游漫画指南》2000册,以漫画的形式,进行文明旅游的温馨提示,文明劝导;

(二)设计制作一批相关文明旅游文创类宣传品;

(三)拍摄清远市文明旅游宣传短视频,用于旅游大巴车、旅游集散地、旅游景区、酒店、公众场所的滚动播放宣传。

二、在旅游行业内大力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项目,推进清远文明旅游诚信形象的提升确立。

与相关主流媒体、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合作,在清远旅游行业内大力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项目及不文明旅游行为记录项目,加强对自由行散客的宣传教育管理,在相关媒体进行红黑榜公布,并对在2018年度内对获得满意度最高的前10名企业进行奖补政策,促进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对游客的文明优质服务,推动我市文明旅游服务素质,文明旅游诚信形象不断提升。

    三、大力推进文明创建知识培训、文明劝导员培训、文明志愿服务培训、文明服务素质培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文明服务素质及水平。

与相关旅游培训机构合作,邀请资深老师,在我市相关旅游企业举办文明旅游知识、文明旅游礼仪、文明旅游服务技能、景区讲解员素质提升、政务导游素质提升的专项宣讲培训,提升我市旅游从业人员的文明服务素养及服务水平,从而推进我市文明旅游发展。

    四、鼓励文明旅游建设创新项目。鼓励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积极开展各项文明旅游建设创新项目,在全行业内形成浓厚宣传合力。

组织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结合企业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文明旅游举措及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着力提升景区、酒店环境质量和行业服务水准,根据企业活动方案及宣传效果评估,由市旅游局作出活动奖补经费作为鼓励,拟通过激励政策,提升全行业积极开展文明创建的热情,通过鼓励企业开展文明举措,如旅行社推出诚信旅游产品线路、景区、酒店推出文明旅游服务新措施、活动等,形成全行业共创文明旅游的良好宣传氛围。  

    五、学习文明旅游先进经验,在全行业进行推广。

由市旅游局组织全市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具体负责文明旅游工作的人员组成工作小组,赴市外文明旅游(包括文明公厕、文明旅游、诚信建设、文明志愿服务等内容)先进城市进行学习取经,将文明旅游先进的经验在我市全行业进行推广。

六、在全行业内进行年度“文明公厕示范点、文明旅游先进志愿者、文明旅游先进企业”等一系列的评选活动。

在全行业内组织“文明公厕示范点、文明旅游先进志愿者、文明旅游先进企业”等一系列的评选活动,并进行奖励,以典型榜样的力量,带动全市旅游行业各层面文明素质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