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区卫生健康局:六大举措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14

  虎年春节,清新区卫生健康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各项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安全生产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压实责任,保持“哨点”敏感性

  区卫生健康局充分发挥发热门诊、诊所等“哨点”探头作用,全区发热门诊(诊室)春节期间正常运行,做到24小时接诊、采样,严格执行发热患者核酸检测和留观制度,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不漏一人”。据统计,春节期间共筛查了952名发热病人及19425名应检尽检对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对急诊、重症监护室、心内科等重点科室配足医疗力量,并为孕产妇、新生儿、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及时到位的医疗服务,强化院前急救、门急诊和住院服务管理,确保“绿色通道”畅通运转。

二、疫情接种不打烊,共筑健康防护网

  区卫生健康局为加快推进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和“一老一小”人群接种工作,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春节期间不打烊”,每天至少保证有2个接种点开放接种服务。其中位于太和镇的清新区新冠病毒疫苗大型接种点每天开放疫苗接种服务,其余7个乡镇接种点根据各镇群众接种需求,分批、分时段开放疫苗接种服务。各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始终坚守岗位,保障新冠疫苗安全、有效供应,为广大群众,特别是春节期间返乡过年和来清新走访亲友的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有序的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1.png

春节期间,清新区新冠病毒疫苗大型接种点现场


三、精准高效,筑牢基层防控“网底”

  此外,区卫生健康局还组建了50人的三级流调查队伍,并与公安部门按“前台混编、后台合署”的模式,分片区组建联合流调溯源队伍,确保流调溯源快速精准。春节期间,对省推送的省内疫情相关密接和次密人员,均在8小时内完成管控,并严格执行对重点人群和有关环境的核酸检测工作。处置疫情相关应急事件5宗,管控人员383名,其中密接者3名,次密接者53人,重点人员327人,结果均为阴性;涉及重点场所5个,消杀面积约1000平方米,采集环境样本38份,结果均为阴性。同时,2月4日我区联合市流调溯源工作专班开展流调溯源实战演练,并顺利完成演练工作,进一步积累了流调溯源技术实战经验。

四、严格管控,确保安全有序

  区卫生健康局提早谋划,部署春节期间集中隔离场所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三区两通道”均按照规范完善,建立院感督导制度,设置了感控督导员和心理医生。二是落实安全保卫工作。配备了14-16名安保人员,设置了出入管控岗、视频监控岗、巡查防控岗。隔离酒店入口和周边均设有物理围蔽,酒店内通道均已安装磁吸门禁、视频监控系统,配有红外警报摄像头,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已实现全覆盖,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出入已实行凭证查验制度。三是加强健康监测。按照人员分类对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做好定期核酸检测和每天健康监测工作。

五、加强常规监管,风险防患于未然

  与此同时,区卫生健康局加强对密闭休闲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监管场所等12类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每周进行抽样检测。春节期间,对重点场所的工作人员采样检测339份,环境和污水共采样检测460份,结果均为阴性。同时,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贮藏、运输、加工和销售进口冷冻肉制品、水产品冷库、冷链物流企业、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以及商场超市人员、环境、食品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春节期间,从业人员核酸检测43人,产品检测100份,环境检测85份,结果均为阴性。

2.png

清新区政府卫生健康领导到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进行春慰问

六、强化人文关怀,提升凝聚力

  春节前,区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强调,区卫生健康系统要始终保持“备战”状态,确保24小时应急值守,要求全体医务人员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保持高度警惕,按时按质落实每日信息报送机制,确保出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节日期间,区委、区政府及区卫生健康局相关领导,分别到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区妇幼保健院)、清新区新冠病毒疫苗大型接种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及各医疗卫生单位,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的工作人员,为24小时坚守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送上新春祝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