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信访局

清远市信访系统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讲座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10

       2020年9月4日,清远信访系统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讲座,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燕群主持,清远市律师协会会长、清远市法学会副会长、广东正鑫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清远市民法典宣讲团副团长邝庆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宣讲。学习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市会展中心,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和各县(市、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县(市、区)两级信访局全体干部职工,各乡镇(街道)信访干部共375人参加学习讲座。

       1.JPG       

       在学习讲座开始前,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民法典宣传片第十版》的视频宣传片,概要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前后和内容组成的相关情况。

2.JPG



       在学习讲座上,邝庆刚律师就民法典的立法进程、颁布的重要意义、立法上的重大变更等三个方面作了全面解读,围绕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等方面解读民法典所蕴涵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事权利保障、法律义务强化、社会秩序稳定、社会文明进步、提升治理能力等多重价值,通过案例讲解了如何运用民法典解决好信访工作问题和日常生活问题,为信访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学好用好民法典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辅导。

       通过这次普法宣传,参加学习的信访干部更深刻的认识到,《民法典》将开启我国对公民权利保护的新时代,它充分体现了人民日常生活的合理需求,保障了人民的合法权益,用权利本位构建起整部法典的逻辑主线,必定能够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朱燕群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3.JPG      

       朱燕群要求,全体信访干部要立足信访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员干部要坚持带头学民法典,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先锋和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信访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抓好学用结合。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与全市信访工作紧密结合,在工作中充分运用民法典立法精神,要学好用好民法典,以法治思维引领信访工作,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探索推进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为推动全市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