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信访局

请为广东省信访局投票!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开始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25

图片

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

“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评议活动开始啦!

作为此次被评议的对象之一

广东省信访局

需要各位小伙伴的投票支持!

快来为我们打call吧!

图片

  请扫码为广东省信访局投票

图片

图片

投票时间:

2022年10月25日10:00-10月27日17:00

投票规则:

投票期间,每位用户每日可为一家参评单位选择“好”或“一般”进行投票。

了解完以上投票规则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回顾下

这些年来,广东省信访局在“普法领域”

都做了哪些工作内容吧~

广东省信访局

不久前,广州市越秀区大沙头马路四号业主代表来到广东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把一面写有“人民好信访、一心解民难”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中,感谢省信访局加大督促协调力度,推动有关部门解决了多年久拖未决的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信访问题。

“情况反映后,相关部门反应和效率相当迅速,这样的态度,爱了爱了”“信访部门工作人员服务好,工作效率高,对人民群众的诉求非常重视,积极协调,不忘初心,为民众办实事,点赞!”“态度很好,效率超高,我自己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相信共产党的力量”……这是在广东省信访信息系统群众满意度评价意见里,信访群众写下的许多暖心话。

图片

▲省信访局工作人员(右二)与送锦旗信访群众合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强调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信访工作作出批示指示,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并对全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作出全面部署。全省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始终秉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严格依法办理信访事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有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在全省各地、各部门多年来的共同努力下,法治信访理念深入人心,信访普法工作硕果累累,广东省信访局在法治建设领域连获殊荣:广东省信访局连续荣获2届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并荣获全国“法治信访积极践行奖”,广东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荣获“平安广东建设先进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广东省信访局门户网站广东信访网连续2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政法网站”。

图片

强化政治引领

营造法治信访良好氛围

广东省信访局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坚持“第一议题”、党建引领、领导带头普法工作机制。省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将法治建设与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广东省信访局建立《宪法》《民法典》常态化宣传机制,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将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全省信访系统“八五”普法工作重点,列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清单,通过网络媒体广泛宣传解读,引导帮助信访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普法宣传中,广东省信访局充分发挥专业社会力量,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格局。健全完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渠道,充分发挥律师释法明理和普法宣传作用,引导信访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近两年来,广东省信访局法律顾问接受信访业务法律咨询800多次,为信访群众解答法律问题18000多件次,助力在全社会营造依法信访的良好氛围。

图片

▲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突出宣传重点

提升信访普法工作效能

今年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后,广东省信访局将《条例》学习宣传作为全省信访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条例》宣传月活动为抓手,广泛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5月6日,广东省信访局联合广州市信访局,在广州流花湖公园举办了《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条例在心、信访为民”主题宣传活动,现场200余名群众积极参与宣传、咨询和互动。

图片

▲省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图片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接受群众咨询并答疑解惑

面向各级干部,广东省信访局组织信访干部、律师、专家学者等专业人员集中开展宣讲辅导。截至9月底,广东省信访局《条例》宣讲组开展宣讲40余场次,各地市、县(区)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和部门巡回宣讲1000余场次。同时,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党性教育内容和信访干部年度培训计划,进一步增强全省广大干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图片

▲省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到省委党校宣讲《信访工作条例》

面向社会群众,全省各级信访部门通过现场互动、知识竞答、微视频、小游戏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基层、进机关,做到入脑入心、人人知晓。全省共组织开展现场专题宣传活动800余场次,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0000余条,设立LED电子显示屏300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万余份,全省8万多人参加了网上《条例》知识竞答,在全社会营造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图片

▲各地开展条例现场宣传活动

图片

▲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人民信访为人民”主题活动

严格依法履职

心系群众解民忧

广东省信访局将普法和日常工作紧密融合,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创新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机制,依法办理信访事项。推行初信初访“日清日结”,实现信访诉求“秒速转、极速办”;建立全员包案督办协办机制,通过“信息系统常态督、周二督办日集中督、电话微信跟踪督、深入基层实地督,重点地区驻点督”的“五位一体”跟踪督办,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快速高效化解。

与此同时,广东省信访局注重发挥信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去年全面完成188个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有推动基层整合资源,构建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社会调解等于一体的多元矛盾预防化解机制,实现信访问题“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法治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我省各地“信访超市”做法进行了推介报道。

2021年以来,全省信访系统共依法推动化解信访问题67.36万件,按期办结率99.99%,初信初访事项平均办结时间由38.8天大幅缩短为13.6天,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达94.3%,均为近年来最高水平,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此外,广东省信访局以“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攻坚行动,实行省领导“双包双挂”,属地和省直部门“双交双办”,疑难复杂事项提级包案办理等工作机制,构建起权责明晰、传导有力的工作链条,全力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有力有效推动化解中央交办的重复信访积案3.2万余件,化解率达97%,位居全国前列。

图片

▲群众在佛山市南海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反映问题

图片

▲“一站式”解决群众信访诉求

牢记职责使命

服务发展促稳定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广东省信访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通过强化矛盾纠纷依法排查化解和扎实有效的信访普法工作,有效推动疫情防控、野生动物禁养、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顺利实施;协调保障全省650多个重大项目顺利落地,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图片

▲调处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方面,广东省信访局针对“问题楼盘”、征地拆迁、环保邻避、农业农村、教育“双减”等热点信访问题,落实“一月一专题”会商调研化解机制,及时提出政策建议。指导全省各级信访部门撰写形势分析、政策建议报告800多篇,召开人民建议征集、政策咨询会50多场,为各级党委政府依法科学决策、及时化解突出矛盾风险提供了重要参考。 

图片

▲信访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促进党风政风建设方面,广东省信访局建立信访联合督查常态化机制,指导全省各级信访部门用好《条例》赋予的“三项建议权”,对责任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漠视群众利益等失职失责问题及时提醒警示直至问责。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信访联席办发出督办提醒函、风险警示函、问责建议函共4500余份,对工作落后的地市和部门启动约谈85次,有力督促各级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和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

图片

▲化解“问题楼盘”信访问题实地督办现场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接下来,全省信访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责任,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广东信访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