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信访局

清远市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18

        2023年,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不断推动我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局党组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聚力青年行”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全市信访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等活动。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精神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局党组认真落实“第一议题”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纳入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及局政治理论、业务培训之中,将依法行政工作、普法工作等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与信访工作、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不断夯实学法守法的思想防线。坚持将《条例》等相关法规作为准绳和标尺,严格按照条例法规和国家信访局的业务规范程序和要求办理信访事项,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二)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信访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我局根据《条例》赋予的职责和法治信访建设的要求,积极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落实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聚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一是加大涉法涉诉信访治理力度。按照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要求,着力推动完善涉及民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事项分离出来的工作机制。对收到的群众涉法涉诉信件,及时转同级政法部门依法处理;积极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二是大力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每周召开“千镇行”工作例会分析挂点联系地区的信访工作情况,每月共同研究会商突出信访问题,每季度深入开展督导调研。三是严格规范复查复核工作过程,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监督和倒逼纠错功能,有效督促行政机关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2023年共办理复查复核申请63件,依法不予受理59件,撤销退回重新处理12件,提出改进工作建议8件,未出现超期办理的情况。依法妥善做好群众接访工作,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四是依法有效化解重复信访积案。坚持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以案结事了、事心双解为工作目标,有力推动有权处理单位依法及时有效化解844件信访积案。

       (三)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构建依法信访的工作格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贯彻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来访接待、复查复核、信访事项调处化解以及局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和支持,从源头上保障了各项工作在法律政策框架内开展。2023年,共计293批次律师在人民来访接待厅接访群众410批1054人次,委托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66份。坚持依法分类化解信访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依法分类清单,严格按照清单准确甄别、依法受理、规范办理群众信访事项。进一步推进访调对接工作,充分发挥清远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实现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有效衔接,推动信访问题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更多渠道调解化解。

       (四)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营造依法有序信访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利用“信访超市”、人民来访接待厅等场所向来访群众进行普法宣传,采用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横幅、设置展板海报、播放视频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设置普法宣传栏,收集摆放有关职能部门的办事指南、政策法规资料和二维码等,供来访群众取阅和扫码。二是深入宣传《条例》。5月29日,全市同步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播放宣传视频,摆摊设置咨询台,向群众派发有关资料,示范使用“信访二维码”,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宣传手提袋等宣传品2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700余人次,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台、网、微、端、屏的立体宣传矩阵的强大资源提升《条例》知晓度;局领导和业务骨干应邀到市委党校、连樟党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土地储备局、清城区横荷街道等单位解读《条例》,培训信访工作人员5500多人次;结合联建共建、乡村振兴、挂点联系等工作,深入到清城区清郊社区、英德市河头村等宣传普及《条例》。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督促各级信访部门将依法依规信访“路线图”、党委和政府信访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在信访接待场所张贴上墙;印制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等资料2万份供群众取阅,分类指引群众反映诉求。以清城区为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全面学习探索落实法治化工作“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努力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3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条例》等。年内2次到清城区清郊社区、3次到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开展《条例》宣传活动,现场进行授课,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普及信访知识。落实局党组定期研究部署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确保信访法治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把普法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用于聘请法律团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安排学习培训、订购各类专业党内法规和法律书籍、印刷普法宣传资料等工作。年内牵头召集市直有关部门召开信访事项协调会议98次,有效推动突出信访事项及时有效化解。在日常工作中,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信访法治化建设等工作,要求全市各级信访部门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市关于信访法治化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增强新形势下推进法治政府、法治信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信访工作,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法依规就能得到解决。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信访工作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功能发挥不充分,各部门信访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机制还不够完善,在诉访分离、部门衔接、依法终结、救助帮扶等一些关键节点上还存在“堵点”。

       二是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信访事项办理中存在甄别分类不精准、受理审查不细致、信访事项办理要件欠缺等问题。

       三是干部队伍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信访干部对学法用法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充分,学法不够深入、不够系统,在实际信访工作中应用法律、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社会矛盾的水平有待提高。

        四是普法宣传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当前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仍比较单一,社会覆盖面不够广和影响力不够强。措施方法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少数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仍然存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信访法治化水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法治市、依法行政的工作部署要求,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信访,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完善优化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依法信访治理效能。以“三项机制”的建立健全为抓手,推动信访微治圈、五级大接访、调解全方位落地落实,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受理、转送、交办、督办、审核、回访等各个环节,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缩短办理时限,要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办事,登记录入、转办交办、受理办理、督查督办每一个环节都要按规定高标准落实,让群众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情绪得到有效疏解。

       (三)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按照省信访联席办的工作安排,以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为标准,从信访工作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五个方面创新制度机制,对落实《条例》进行具体化、规范化,确保实现转办督办到位、依法按时处理到位、失职渎职依法问责到位、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到位,积极探索适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的有益经验。

       (四)加大法治信访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通过在人民来访接待场所播放和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在信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信访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信访诉求,营造良好信访秩序,推进法治工作在信访系统落地落实。

  清远市信访局

2024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