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清远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19

  5月17日,清远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清城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清城区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整治专项精准执法检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清远市已对照新修订的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开展监督检查。

  监管部门将加大监督检查

  根据省、市安委办的安排部署,5月17日,清远市及清城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到清城区龙塘镇部分企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图片

清远市、清城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在企业开展安全检查。

  在清远永昌涂料有限公司,检查人员发现,企业双重预防机制不完善,缺少车间、岗位、重要设备的安全风险告知牌;乙类仓库部分原料桶未张贴化学品标签;原指挥生产车间储存六桶不饱和树脂,不符合规范要求。

  在清远市保鸿涂料有限公司,检查人员发现,企业丙类仓库存放货物部分区域不符合五距规范要求;储罐区杂物较多需及时清理,部分安全警示标识模糊不清;乙类仓库部分货架静电跨接线脱落。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执法监督科科长易军辉介绍,从5月17日检查的情况来看,虽然没有发现企业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但也有一些小问题,目前已对企业下达执法文书,要求企业限期进行整改。清远永昌涂料有限公司注册安全工程师徐志明表示,将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按期完成相关问题整改工作。

  此次检查也正式开启了清远今年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据市应急管理局方面介绍,根据清远市安委办的安排部署,自今年5月中旬起,将结合《清远市安全生产“执法质量提升年”行动工作方案》(清应急〔2023〕35号)、《清远市开展生产经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专项精准执法检查实施方案》(清应急〔2023〕40号)有关安排,以“精准执法+指导服务”形式,通过“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交叉执法”等方式,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矿山企业、烟花爆竹、工贸企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主要对照《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应急管理部今年印发《2023 年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指导目录》等检查内容逐一进行排查。

  “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有利于督促企业有针对性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促进重大事故安全隐患早发现、早解决。监管部门将加大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单位,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易军辉介绍说。

明确工贸企业64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

  近年来,全国工贸行业发生的典型事故暴露出一些新问题、新风险。针对上述新问题、新情况,聚焦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风险,充分考虑企业新技术、新装备的运用和安全水平整体提升等因素,应急管理部近日出台《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并于5月15日开始正式实施。

  市应急管理局方面介绍,目前清远已同步开始实施新判定标准。新版《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明确了3方面64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较2017版增加了5项。其中管理类共3项,涉及承包承租单位安全管理、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要求等;行业类列举了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等7个行业共47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专项类列举了存在粉尘爆炸危险、使用液氨制冷,以及存在硫化氢、一氧化碳等中毒风险的有限空间作业等3个领域共14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

  易军辉表示,新的《判定标准》更加权威、内容更加细化、指导性更强。我们可以精准查找重大事故隐患、科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