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02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10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02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市发改局:

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00029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城乡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局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清远市住建局一直高度重视农村贫困家庭安全住房问题,执行省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与扶贫部门对接,将需要实施危房改造的贫困户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自2015年以来,清远市住建部门牵头开展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作为脱贫攻坚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的主要政策措施,市住建局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2019年以来,市住建局已要求各县(市、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信息开展全面核查鉴定,对原住房为安全住房未纳入过危房改造的,或者原住房为危房经过修缮加固改造的,全面开展房屋安全性鉴定,对鉴定结果为C、D级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符合危房改造政策,尽快办理审批手续,完成危房改造;如不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由县、镇、村通过其他途径帮助贫困户解决安全住房,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底,我市共帮助41302户贫困家庭实施危房改造各级财政资金共拨付给农户补助资金119329.30万元。

住建部门开展的危房改造工作,其政策对补助对象有一定的要求:长期居住在唯一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并不能覆盖所有居住在危房中的人群。我市通过农村危房改造采取拆除重建或维修加固方式,拆除重建的大部分为原址重建,原居住的危房已拆除;部分为异地重建,原居住的危房, ―部分因与人共有或已被用作农具房未拆除 , ―部分在创建美丽乡村"三清三拆"中拆除。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住建部门承担着“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保障任务,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任务,我市将对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及时跟踪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重点关注危改后的住房是否出现返危现象、是否存在渗水漏水等质量问题。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9日

 

(联系方式:邱倩,33754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