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人大建议2020088号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15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人大建议2020088协办意见的函

 

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人大建议2020088关于加强我市停车资源有偿共享缓解停车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我局协办意见如下:

关于人大提出“鼓励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改变车位只售不租的经营模式将未售出的空车位投放到市场与有需要停车的市民实现有偿共享”的建议,我局认为:“共享车位”概念符合共享经济理念,其带来的收入归入地方财政,对城市建设带来助力亦未尝不可。但“共享车位”若造成设施损毁,政民纠纷,或更恶劣的刑事案件,则弊大于利,得不偿失。

首先绝大部分小区、楼盘停车库本着安全性的原则,均实行封闭式管理,仅对小区业主及其租户开放使用,允许外来车辆进入停车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别有用心的人能通过此行为直接绕过楼盘的安防系统,对业主的生命财产均造成潜在影响。

其次业主的私人车位无法达到租、售同权(责)。业主买入产权车位时,同时享有相应地下室公共面积的权利与义务,若因部分业主同意“共享车位”而对外出租,则对其他不同意“共享车位”的业主造成不公,公共面积维护维修产生的费用不能有效按比例分摊,再者发生民事纠纷时亦较难维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商品房交付业主使用后,关于小区、楼盘内的大小调整,均需经业主委员会同意,个别业主私自更改车位用途用作盈利,亦不存在法律依据。

综上所述,建议优先考虑开放部分政府部门停车库作为试点推行“共享车位”,有一定成效后再全面开放,提供利民便民服务。小区、楼盘停车库出于安全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考虑,推行将未售出的空车位投放到市场与有需要停车的市民实现有偿共享的提议尚欠成熟。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14日

 

(联系人:邓  ,联系电话:386785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