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10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16



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市政协七届会议提案《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清远人居环境》(第20210109号)收悉,经研究,我局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一、印发指导性文件

        编制《清远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的监管细则》、《关于开展清退不合规非道路移动机械、建筑垃圾及粉状物料运输车辆专项行动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工地扬尘治理、文明施工、黑臭水体处理、建筑渣土余泥、建筑垃圾处理管理。防治扬尘污染取得明显效果、非道路移动车辆排放量减少,工地车辆带泥上路现象明显减少,空气质量、路面卫生持续改善,城市环境持续提升。

    二、利用信息化系统管理建筑工地文明施工

推进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全市范围内建筑面积在50000平方米以上的建设工程必须安装至少 1 套扬尘在线监测设备。施工现场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能清晰监控车辆出场冲洗情况及运输车辆车牌号码,视频监控自动抓拍渣土运输车辆。

    三、实施网格化管理

  市辖区181个建筑工地已全部完成扬尘公示牌的制作,完成率100%。督促主体责任履行,迅速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努力形成“网格化、全覆盖”的高效落实局面。并制订岗位考核办法,把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对各岗位的年度考核,对严重失职行为严肃问责,确保防治污染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联防联控齐抓共管

一是联合环保、城管等部门召开清远市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防治工作会议。二是召开清城区、清新区安全文明施工和扬尘防治工作会议,部署市区、清城区,清新区建筑施工扬尘工作,会议要求安全文明施工和施扬尘防治工作全市一盘棋,压实岗位责任明确工作目标,两区齐抓共管统一加大执法力度。三是极配合水务、环保等部门加大对市区黑臭水体流域内建筑施工工地的监督检查,切实规范工地污水泥水排放工作。全力推进安全文明施工、扬尘防治、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五、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0721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清远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为:力争用35年的时间,对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具有合法产权、未列入危房改造或棚户区拆迁改造计划的,并且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进行美化绿化亮化改造,补齐老旧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设施短板,完善老旧小区功能,重塑街区活力,努力打造环境舒心、配套贴心、服务暖心、凝聚民心的“四心”小区。根据人民群众的改造愿望和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稳投资等工作,我市正在积极筹措资金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414日  


(联系人:陈舒婷 联系电话及传真:0763-33760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