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12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25

清城工作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物业服务费基准价标准的建议》提案(第20210128号)收悉,我局经研究并综合主题牵头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协办单位市市场监管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调整我市市区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已纳入今年工作计划

根据《广东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我市普通住宅(含自有产权车位、车库,下同)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别墅、业主大会成立之后的普通住宅及其它非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目前,我市市区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是2007年由原市物价局和市建设局制定的,标准为0.25-1.44/m2·月。

近年来,我市在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备案工作中,由于人工和材料成本上涨、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等因素,经发改部门批准,部分普通住宅的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已经超过2007年制定的政府指导价最高标准。根据我市近年经济发展情况和市民普遍的承受能力,考虑我省对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工作和物业服务企业反映成本的变化,为进一步理顺我市市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工作,促进我市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市发展和改革局已将调整市区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列入今年工作计划,拟于今年下半年会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市发展和改革局正在开展价格调查工作,收集全省各市中心城区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将会指导市物业管理协会、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相关资料配合市发展和改革局开展成本监审工作。

二、遵循科学、公开、公平、公正和效率的原则调整我市市区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

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实施细则的通知》(粤发改规〔20192号),此次调整市区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将会依据物业服务的社会平均成本、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以及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通过履行价格调查、成本监审、听取社会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作出制定价格的决定等程序开展。对于清城工作组在提案中提出“上调到1.8/平方米或以上”的建议我们会认真对待,并在调整价格过程中再次向清城工作组征询意见建议。

三、加强对我市物业服务行业的监管

据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馈,该局一直通过畅通1234512315举报投诉渠道,接受群众价格违法举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111日以来,我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关于物业服务收费的投诉举报共计94单、办结83单,其中关于乱收物业管理费和不按政府指导价收费的有25均已办结。下一步,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职责,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相关专项行动,指导各县(市、区)开展价格投诉举报和监督检查等工作,依法查处群众反映的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诚挚感谢您对我市价格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附件:1.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

20210128号提案答复的函;

2.与人大代表、提案人沟通情况登记表;

      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

2021012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4.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

2021012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625日      


(联系人:莫开勇,电话:3376689









 
                                                                       
附件1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0210128号提案答复的函.wps                                                                         
附件2与人大代表、提案人沟通情况登记表(20210128).pdf                                                                         
附件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021012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pdf                                                                         
附件4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七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021012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