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22041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8-26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直线 2

〔B〕

〔主动公开〕


   



杨原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恶意拖欠工程款及销售代理费的建议》(提案第20220418号)收悉。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包括针对开发企业的“三道红线”,针对银行业的“信贷集中度管理”,并强化信贷资金用途管理,从开发端到消费端,房地产金融政策全面收紧,房地产升值预期有所回落。在融资渠道收窄及商品房量价回落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的扩张模式难以维系,部分企业因债务违约、资金链紧张难以按时交付,容易引发已购房群众因无法如期收楼,工人工资、材料款及相关经营费用不能及时支付等一系列社会风险隐患。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房地开发企业责任,严防房企“躺平”。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严格监督支付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

近年来,我局一直严格依照《清远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监督支付预售监管资金。根据该办法规定,房地产管理部门根据项目工程形象进度情况,预留一定额度的商品房预售款。预留的商品房预售款包括“保证金”和“重点监管资金”两部分。

保证金是商品房取得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之前,房地产管理部门代表预购人对预售款进行监管的款项。保证金按照监管账户入账总金额的5%留存。当项目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后,该监管解除。

重点监管资金是指预售项目达到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条件所需的工程建设费用资金(包括工程建设的施工进度款、材料款、工人工资及法定税费,实行商品住宅全装修的,应当将装修费用计算在重点监管资金以内)。重点监管资金由房地产管理部门依据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部门确认的商品房建设工程单位综合造价乘以监管项目的施工许可面积核定。商品房建设工程单位综合造价标准根据房地产市场项目建设成本情况适时调整、公布。

在监督支付商品房预售款时,我局严格按照工程建设进度控制节点提出用款申请,明确资金拨付额度及用途,并严格审核房地产企业提交的商品房预售款提取申请表、施工总承包单位出具的工程款支付申请表、监理单位的工程建设进度证明(需加盖总监注册章)以及其他需要的相关材料,同时规定房地产企业在提取预售款时,由总包单位提出申请,房地产企业确认,每次应按所提取金额10%-20%的比例转入总包企业的工人工资支付账户,通过上述监督支付,实现保证依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的同时,保障工人工资支付。

二、通过实施诚信信息动态监管督促房地产企业依法守信经营。

现阶段,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实行诚信信息动态监管,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逐步建立诚信奖惩制度,在市场准入、资质管理、招标投标、现场监管、工程担保与保险、表彰评优等工作中,充分利用已公布的住建行业企业的诚信信息,依法对守信行为给予激励,对失信行为进行惩戒。

住建行业企业信用等级的评定根据信用分值设定,分为4个等级。120分(含120分)以上的为A级,表示信用优秀;90-119分的为B级,表示信用良好;60-89分为C级,表示信用一般。60分以下的(不含60分)为D级,表示信用较差。对未履行施工合同的约定支付工程款和工人工资,存在拖欠行为的,经法院、仲裁、劳动部门认定后拒不履行支付义务而导致发生社会公共事件,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其诚信等级将直接降为D级,并暂停其《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行业企业诚信档案》信息同时向社会公布,受此惩戒措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无法办理商品房交易网签业务。

三、通过实施联合惩戒使违法违规企业寸步难行。

为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查处力度,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违法违规企业实行联合惩戒措施。对诚信等级为D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行政主管科室将会向行政审批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科通报其诚信分值,该企业除将受到无法办理商品房交易网签业务惩戒措施外,还将受到高频次日常检查、暂停办理预售、暂停办理新开发项目的施工许可、暂停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惩戒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在清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压实以守信守法为重点的企业责任,努力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公平竞争的房地产市场环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我们的工作建言献策。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6日


(联系人:易舒怀,联系电话:38676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