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70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7-05-23

黄志雄委员:

    您提出《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建议》(第20170146号)收悉,现综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中心等部门意见后,答复如下:

一、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已纳入我市“十三五”信息化发展发展重点工作

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了《清远市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清远市大数据发展“十三五”规划》、《清远市“互联网+”行动计划(2016-2020年)》。《清远市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推动“互联网+”城市管理发展,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综合管理深度融合,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再造城市管理流程,完善城市管理监管评价体系,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网格化、智能化和规范化。建设城市智能管理云数据中心,实现建设、国土、规划、园林、环保、人防、公安、交通、应急等信息资源充分共享,促进城市管网、公共基础设施及部件、安全生产、危险品运输、应急物质、安全教育培训等智能管理体系建设。《清远市“互联网+”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具体目标是:加快建设资源集聚、运作高效、模式创新的视频监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城市管理平台,提升政府社会治理水平,提高城市数字化、精细化管理能力,为市民生活提供高质量服务。提出了推进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构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体系、建设天网工程、保障城市安全运行5个重点工作。

二、关于整合信息资源,打破部门行政壁垒,实现数据共享方面

根据市政务服务大数库建设要求,在2017年12月前建成大数据管理平台。按照《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库建设方案的通知》(清府办函〔2016〕213号)文件要求,大数据中心正在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数据库、政务服务专题数据库、公共基础数据库等政务服务大数库建设,计划在2018年6月初步建成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功能,包含人口公用基础数据库、法人公用基础数据库、地理空间公用基础数据库、宏观经济基础数据库等基础数据库的统一清远市大数据管理平台。各部门可依据《清远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使用和提供信息资源。《清远市大数据中心2017重点工作任务》计划编制全市第三期政务信息资源数据目录,目录完善了相关的共享数据内容、标准和规范。 

三、关于理顺工作机制,推动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方面  

一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报请市政府调整了市城管委的领导架构,由市长担任主任,常务副市长、相关副市长担任副主任(分管副市长担任常务副主任),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市委相关部门、两区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一定数量的公众代表担任委员。二是起草了《关于征求<清远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清远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发函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根据意见进行了修改,准备下次提交上会,以明确市城管委议事规则和各成员单位职责。三是加大力度,督促指导两区城综局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我局加大日常巡查频率,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入手,针对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要求两区城综局进行整治。通过赴中山市城市管理局、佛山市南海区进行学习和交流,提高城管意识。 

四、关于加快城市管理立法工作方面

目前市人大已将《清远市市容与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作为2017年度清远市第二部法律立法工作,目前已形成初稿。此外,2016年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编制并以市政府的名义印发了《清远市城市管理暂行办法》、《清远市市区机动车停车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五、关于建设“智慧城市”,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方面

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对数字城管系统进行完善升级,将数字城管系统平台与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推进电子纪检监察综合平台对接,不断提升数字化城管系统效用。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化城管系统”对市区城市管理案件进行跟踪督办。一方面把数字城管系统积案发到各责任单位并通报有关部门及领导,加快处理效率;另一方面把市区存在的城市管理问题提供给市电视台“创卫曝光台”专栏,精准曝光。

六、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的网格化方面

结合创文工作,为推动城市管理常态长效建设,通过前期调研,目前我局草拟了《清远市城市网格化管理指导意见》,正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清城区、清新区已初步建立网格管理体系,其中清城区通过引进北斗定位系统、清新区通过引进北京数字政通公司先进技术,通过招聘数百名网格管理员队伍,不断充实我市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面参与城市管理方面

市数字化城管平台通过创新开展“啄木鸟在行动”清新区城综局通过开通“城市e管家”平台,营造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2016年以来,清远市城市管理创新开展了“啄木鸟在行动”活动,发动广大市民参与市区城市管理工作,寻找反映市区城市管理中的“病、虫、害”。通过清远电台宣传和百姓议事厅节目,提高市民对“啄木鸟在行动”活动的知晓度。举办了“小小啄木鸟在行动暨清远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开放日”活动,通过让市民亲身体验发现、上报城市管理存在问题的过程,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关心并支持城市管理工作,推动我市创卫、创文、创模工作的开展。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和综合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为我市曾是建设综合治理建言献策。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7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