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清远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80147号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复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6-21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清远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80147号提案办理

落实情况的复函

苏展图委员:

我局对您提出的《关于结合我市乡村振兴和创文工作推进“厕所革命”的建议》(第20180147号)已收悉,现结合住建管理的职责,就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作如下回复:

一、前期准备工作

(一)乡村振兴方面

市委农办在2018年4月印发了《清远市新农村建设文明公厕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清委农办〔2018〕36号),计划在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步全面开展“厕所革命”工作,实现我市农村文明公厕创建工作全覆盖。

(二)创文工作推进方面

市工商局拟定了《清远市市区农贸市场厕所革命实施工作方案》(初稿),明确了首先对主城区27座农贸市场公共厕所进行升级改造的工作目标、并拟定了工作开展时间和开展步骤。市商务局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商场超市文明公厕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清商务〔2018〕32号)和《关于深入开展全市商场超市文明公厕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清商务〔2018〕36号),推动全市商场超市“厕所革命”和文明公厕创建相关工作。市旅游局制定了《清远市旅游局关于开展文明公厕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旅游景区文明公厕推进工作步骤及工作要求。

二、工作进展

(一)乡村振兴方面

2018年2月28日前,完成了清城区、清新区各选择1个自然村,实现高质量文明公厕示范点建设工作。

2018年3月开始,在全市农村全面铺开文明公厕创建工作,力争年底实现全市农村公厕形象全面改观。

2018年6月底前,全市每个镇(乡)选择1个自然村,打造一批文明公厕示范点。

(二)创文工作推进方面

1)制定公共厕所评价标准。在落实“厕所革命”工作过程中,与“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活动”相结合,将公厕是否达标做为一项重要考评标准,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新标准对配套的公共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对没有按照新标准升级改造或者改造后验收不合格的市场,将不予参加“文明诚信市场”的评选活动。

2)科学规划公共厕所。通过填报《公共厕所现状调查表》对公共厕所、旅游厕所进行全面摸底,从区位、数量、男女厕位比、第三方卫生间配置等进行了科学规划,着力提高文明公厕管理服务水平。

3)推进旅游厕所建设。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我市共建设旅游厕所108座(新建68座、改扩建40座)。三年来,通过推动旅游厕所的建设,很好地改善了我市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了游客对我市的旅游服务满意度。

4)打造文明公厕示范点。正在按文明公厕标准打造建设连州地下河、古龙峡景区、太和洞、牛鱼嘴景区等一批示范点单位,预计今年底前打造完毕,示范点工作完成后,将通过示范点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旅游景区文明公厕建设。

三、存在问题

(一)乡村振兴方面

基层资金配套压力大,厕改工程标准“被降低”。当前,农村现代化的私厕建设需解决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等一系列配套工程,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投入,这给基层财政带来不小压力。

(二)创文工作推进方面

“厕所革命”涉及部门多,协调工作难度大。目前,全市厕所建设和管理过程中涉及旅游、文化、国土、城建、环保、交通等部门,协调工作存在“隔行”限制,阻碍了厕所建设进度。

厕所建设提升资金需求量大,厕所使用管理、后期维修资金难以落实,旅游厕所建设容易出现管理难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乡村振兴方面

争取2020年实现农村文明公厕创建全覆盖,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并将以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创建为载体,以《清远市“美丽乡村2025”行动计划》为总纲,围绕“三年见成效、五年大提升、十年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工作目标,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按照先整治、后提升,点上梯度创建、面上连片连线打造美丽乡村的工作推进思路。从2018年起,将美丽乡村各层级创建村全部纳入“厕所革命”建设,为我市推进“厕所革命”提供动力。

(二)创文工作推进方面

计划通过实施财政奖补政策,从2018年至2020年,每年支持新建旅游厕所20座、支持改扩建旅游厕所20座。并计划带动社会资本在2018年至2020年,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不少于60座。

在争先评优活动中,也把旅游厕所纳入到了对游客满意度考核当中,并在年底的景区文明公厕示范点评选中对全市景区文明公厕进行评比奖励。

并在平时工作中加强督促,建立了信息通报制度。在创文农贸市场整治方面,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市场公厕有关监管部门,从强化责任、落实制度、加强监管等方面入手,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努力营造整治有序的市场环境。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城建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推动我市发展建言献策。

此复。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6月19日

(联系人:朱佩茜,联系电话:33838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