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7003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7-07-19

赖俊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清远房地产去库存的建议》(第20170031号)收悉。引入“楼宇经济”的模式去库存对于加快化解非住宅类库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为去库存工作提供了较好的思路,也是推进我市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综合市国土资源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发展和改革局会办意见回复如下: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市一如既往地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去库存工作。在广清一体化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带动下,今年我市商品房销售延续去年下半年的势头继续向好,去库存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目前我市住宅类库存已明显减少,截至4月底,清远市商品住房可售面积共459.6万㎡,比2016年底减少216.3万㎡,库存消化周期5.9个月,比2016年底缩短4.5个月,住宅类库存消化周期已经达到合理水平。而非住宅类库存去化进程较慢,截至4月底我市非商品住房库存451.3万㎡,非住宅类去库存工作压力仍然较大。根据省住建厅《2017年度去库存工作任务和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2017年我市没有住宅类去库存任务,而非商品住房去库存任务是18万㎡。今年我市去库存的重点任务是非住宅类,包括商业、办公、车位等去库存。因此,引入“楼宇经济”模式,通过盘活存量房源,搭建“创业平台”,发展“创客空间”、“联合办公”等经济模式,可进一步优化产业形态,引入新业态,对于降低商业和办公类商品房库存业具有重要意义。

一、通过积极推广创新电商产业集聚模式,推动地产与电商融合发展,盘活库存房产生命力。通过不断鼓励各县利用存库房产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创客中心,盘活存量房源,促进资源配置。例如,2016年,清城区、清新区以及连州市新建三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金创、清新区飞水电商物流产业园、连州电商产业园),激活存量房产超过5万平方。通过政府投资建设电商园盘活空置的政府物业,不仅改善县域营商环境,更有效带动物业周边配套设施发展。目前,我市以电子商务产业为核心的园区体系已初具规模,形成了“行业抱团,聚沙成塔,捏指成拳”的良好效应。

二、完善土地供应机制,适度收紧用地供给规模。针对目前我市闲置土地量大的现状,为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和挖潜存量土地资源,积极配合去库存工作,国土部门将优先供应存量建设用地和提高闲置土地利用效率,目前我市商品房开发用地供应得到一定控制。

三、鼓励创新创业,吸引新就业人口购房。我市出台《清远市促进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清财社[2014]113号)《清远市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清财社〔2015〕96号)通过大力宣传并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多渠道支持高校毕业生、城市新就业创业人口等刚需人口购房2016年12月我市正式实施《关于发放清远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新入职工作人员购房补贴实施细则》,对在机关、参公及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新就职的大学生分别给予本科2万、硕士3万和博士4万的购房补贴,2016年享受购房补贴人数共156人

    四、引入楼宇经济,优化存量结构,转变房屋用途,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孵化基地和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清人社〔2016〕30号),通过鼓励商业库存转变使用用途,改售为租,降低租金水平,扶持“创业孵化器”等新业态,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以产业带动就业,进一步满足新就业人群购房需求,促进商业办公库存消化速度。

感谢您对我市房地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推动我市发展建言献策。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7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