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7013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7-05-30

 

谭卫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的建议》(第20170136号)收悉,经综合清城区和清新区政府和市财政局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目前开展公共自行车的情况

(一)根据市委督查室来文《关于做好清远中心城区市民公共自行车系统专题调研成果转化工作的通知》(清委转字〔2016〕3号)文件精神,我局认真研究并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落实文件的相关要求于2016年12月草拟了《2017年清远市十件民生实事—“城市绿道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征询市直相关单位、两区政府相关意见,并报送市政府常务会讨论,最终明确将“城市绿道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项目”纳入两区民生实事项目,由两区政府统筹推进实施。

(二)随着互联网自行车的出现,以建设自行车服务网点、设置桩位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难以适应当前城市发展趋势。目前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草拟《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关于清远市人民政府和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请示》,通过征求全市相关单位的意见,逐步推进共享单车促进交通向绿色低碳模式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按照《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关于清远市人民政府和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请示》内容,报清远市人民政府审批,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当前市场上较为成熟的互联网自行车模式。

    (二)两区政府将积极配合推行公共自行车出行,今年将投入资金,完善包括自行车绿道。 

    (三)明确政府部门责任,联合规划局、交通局、市公安局和两区城管局等相关单位深入调查研究,根据我市道路实际情况,科学规划设置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隔护栏,尽最大可能实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离行驶。同时规划设置自行车停放点,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按照规定划线停放单车。

    (四)结合智慧城市的建设联合执法部门管理共享自行车运营。配合数字化管理平台,监督管理共享自行车出行秩序,并制定规范对互联网自行车管理标准与规范。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推动我市发展建言献策。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7年5月24日    

(联系人:柯洁娴,联系电话:33838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