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清远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8033号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复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8-14

关于清远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8033号

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复函

 

饶振水委员:

    我局对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壮大我市建筑企业的提案》(第2018033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开展的工作

(一)完善诚信体系建设

我局一直致力于营造诚实守信的建筑市场环境,积极打造建筑市场综合监管平台,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数据支撑。2013年底,经清远市政府同意,我局印发了《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诚信信息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并于次年正式启用清远市建设行业市场监管和诚信管理系统,目前已纳入该诚信系统管理的建设行业企业达到1609家,涵盖了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代理、混凝土生产企业、工程质量检测和施工图审查机构。

    现阶段,该诚信系统主要的应用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建筑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作为执法人员的监督抓手,对企业市场行为进行信用评价,进一步与企业自身在清远市建筑市场取得的成果相互作用,形成了企业的动态诚信等级;二是监管机构通过建筑企业的动态诚信等级,依法依规,对建筑企业展开差异化的执法监督检查;三是通过建立建设行业企业诚信档案,将建筑企业履责情况作为信用评价的主要内容,将评价成果与招投标、业务承揽、评先评优等挂钩,让“今天的行为决定明天的市场”。

诚信办法自实施以来已4年有余,目前我局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正组织相关科室、协会进行该《办法》的修订工作,现阶段,已初步完成了施工图审查机构的诚信加分和扣分标准的制定并已开始应用。

(二)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科技化手段加强监管

我局自建立全市在建工程及混凝土搅拌站的视频监控网络以来,积极开展视频监控随机检查,每年约不定期检查超百个,检查项目管理机构人员超千人,对于查实项目负责人等主体人员不到岗或代签等情况,将在清远市建设行业市场监管和诚信管理体系中予以体现,并将企业诚信结果应用于招投标领域。充分考虑差异化监管,对诚信等级评级高的企业降低检查频次,对诚信等级评级低的企业提高检查频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行业监管机制

依托清远市建设行业市场监管和诚信管理系统,我局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合理调动新闻媒体、专业网站等,加大对企业违背信用行为的曝光率,从而给其制造强大的舆论监督压力,致使其不得不在法律规范的范围之内进行商业活动。然后,还要通过打造公开、共享、方便查询的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平台,提高建筑施工单位信息的透明度。与此同时,还要以惩罚与奖励诚信原则为根本,通过结合建设行政管理部门与新闻媒体,利用新媒体宣传等方式普及违背信用所需承担的责任。

再者,我局将继续强化管控力度,加大对施工单位的监管及处罚强度,提高建筑业企业资质挂靠的违法成本。下一阶段我局将完善监督巡查机制,采取“双随机 一公开”方式对施工单位资质状况进行动态核查,若存在挂靠行为,直接一票否决,并拉入黑名单,给予挂靠及被挂靠企业高额罚款惩罚,从而给挂靠方与被挂靠方在进行资质挂靠合作时敲响一记警钟。

(二)加强审查监督。一要加强资格审查。进入招投标阶段,我局招投标管理部门要加强投标企业的资格审查工作,对投标企业的项目经理的真实身份和执业资格要认真审查。二要加强过程监督。在开标时要求投标单位的项目经理必须到场参加开标会议,以便在评标时随时接受评标委员会的质询。三是加强现场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有关质量安全监督部门要随机组织人员对建设工程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并记录备案。

感谢您对我市建筑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为提升我市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