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018010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4-03

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0180100号

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清远市城乡规划局:

清远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的《关于加快智慧交通建设缓解市区交通突出问题的提案》收悉,我局协办意见如下:

在当前“互联网+”逐步应用于各个行业和领域的时代背景下,我市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智慧交通建设作为重要建设内容。2017年3月,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清远市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清远市“互联网+”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了到2020年,建立完善的智慧交通管理服务体系,实现对城市交通状况的全方位实时监管,民众交通出行更加快捷方便。当前,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车物流激增,城市交通管理面临巨大的压力,交通拥堵成为影响城市生活品质的突出问题。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推动城市生活品质的改善和提升,根据我市道路交通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住房建设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实际工作,提出如下的工作建议。

一、抓好城市常态化管理,加大巡查督办力度

一是加大对市容环境卫生的综合治理力度,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内街小巷规范有序”的目标要求,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整治市区道路两旁、市场周边、内街小巷、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二是加强对城区店外经营、流动摊点、马路市场等违章占道行为的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三是加大对违规高空悬吊作业、临街屠宰、畜力车进城、门前(三包)脏乱、无证餐饮等交通不文明行为的整治力度;四是联合公安、交警、食药监、工商等有关职能部门对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乱摆乱卖、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联合整治。

二、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应用和推广数字城管系统

一是推动“智慧交通”和“智慧城管”建设相结合,利用数字城管系统平台继续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加强对交通秩序案件的跟踪督办。二是根据我市当前“创文”、“巩卫”的工作要求,积极把市区存在的交通秩序方面问题提供给市电视台“创卫曝光台”专栏,让电视台精准曝光。三是加强资源和数据共享,将清远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接入“数字城管”,切实加强重要时段、重要路段的路面管控,对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等城市“顽疾”随时进行监控和记录,实现早发现早处理,营造“智慧交通、低碳出行”的绿色交通环境。

三、发挥公众参与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城管活动

一是继续开展市区城市管理“拍客·啄木鸟在行动”活动,加强宣传,发动广大市民参与市区城市管理工作,寻找反映市区城市管理中的交通秩序问题,通过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分派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不断改善城市交通环境。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通过报纸、新闻媒体、网站建设及开设“曝光台”栏目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不断强化市民的文明交通和安全出行意识,更好地为清远市广大公众服务。

特此复函。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18年3月29

(联系人:莫倩薇,联系电话:338034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