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字解读】《清远市建筑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04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国家、省、市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仅每年组织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考核,而且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更是以国务院令的形式颁布施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实名制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实名制管理不仅是规范用工行为需要,也是核定农民工工资数额的根据,更是处理劳资纠纷的重要证据,同时出台该办法也是省考核内容的一部分,为此,我局制定《清远市建筑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办法》(下称:《办法》)。

  二、《办法》的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或参考以下政策文件制定:

  (1)《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2)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3)《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

    4)《广东省工程建设领域工人工资支付专用账户管理办法》;

    5)《广东省建设工程领域用工实名管理暂行办法》。

  三、目标任务

  通过实施《办法》,规范实名制信息登记、日常考勤等行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工人管理,维护建筑工人合法权益,保障建筑企业正当利益,促进我市建筑业健康发展。

  四、主要内容

  《办法》共设六章十八九条,分别为总则、信息采集及识别、管理及应用、应急处置、奖励与处罚、附则。

  第一章总则,主要明确了《办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管理部门及责任主体的职责范围。

  第二章信息采集及识别,主要规定了个人身份特征信息的采集和识别设备,采集到的信息应与“清远市建筑工程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对接。

  第三章管理及应用,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在实名制管理运用中的具体要求及操作指引。

  第四章应急处置,主要明确了设备故障或系统升级维护等特殊情况下的处置方法。

  第五章奖励与处罚,对落实《办法》好的单位进行表扬,相反则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处罚。

    第六章附则,对《办法》的解释单位、施行日期和有效期进行明确。

五、《办法》的适用时间

《办法》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