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清远市房屋租赁合同备案规则》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11-01

关于《清远市房屋租赁合同备案规则》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的必要性及依据

    为加强房屋租赁管理,规范房屋租赁行为,维护房屋租赁市场秩序,房屋租赁信息采集,保障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广东省城镇房屋租赁条例》,研究起草了《清远市房屋租赁合同备案规则》(以下简称“《备案规则》”)

     

    二、文件主要内容

《备案规则》共十三条,主要内容如下:一是规定《备案规则》的适用范围;二是明确了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的办理要求;三是强调了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行政主管部门等相关责任。

三、制定意义

    《备案规则》明确规定了房屋租赁当事人、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以下称租赁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有利于避免在具体的房屋租赁过程中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在简化了签约、备案手续和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规范了房屋租赁相关主体的行为,防范不法行为的发生。此外,《备案规则》也明确规定了房屋租赁相关主体和有关住建部门的责任及纠纷产生的处理方式。《备案规则》的制定,对于维护房屋租赁市场秩序和保障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