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黄兆芬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3-06

 

 

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2月21日)

黄兆芬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今天召开督导组长和各地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在这里,我讲3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正确把握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精神实质

    (一)关于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主要精神。2月14日下午,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市委书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葛长伟主持,会议讨论通过了《清远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指导意见》、《清远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方案》,原则同意各县(市、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部分省直单位(工商局、市质监局、广东省北江航道局)提请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其开展活动进行指导的请示。

    在讨论《指导意见》时,会议就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4方面意见:一是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刚刚动员完,但对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活动是一个新的课题,只是停留在概念上,对活动如何开展心里没有底。要求第一环节再着重向广大党员干部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尤其是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组成员要深化认识,吃透相关文件精神、弄清楚活动的意义,才能更好地指导下级单位开展活动。会议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若能达到延安整风的效果,将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若活动走了过场、达不到预期效果,则可能影响执政基础——群众将不再愿意提意见,不再愿意相信党员干部。会议指出,近几年我市每年上访的人数以30%-40%的速度递增,暴力冲突事件苗头也开始出现,要切忌对出现的问题习以为常、见怪不怪、遇事推诿,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站在更高的层面深刻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时刻居安思危。二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三是突出聚焦“四风”的重点。以往搞的思想整风容易走过场的原因,在于目标定的过大,想把所有问题一次解决、一网打尽。我们每搞一次活动,如果每走一次过场,党的形象就会受一次损害,到头来作风依然毫无变化。所以,活动必须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普遍存在又可以见成效的切入点,这就是“四风”问题。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来看,也是由表及里,从最表面的“四风”问题开始整治。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要突出“四风”问题,不能太散。四是突出一个“实”字。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由于表现明显,相对容易解决,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藏较深、难以根除,必须坚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抓不懈,尤其是要防止教育实践活动走向形式主义,突出一个“实”字。“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都有明确的任务和指向,不容易走虚,反而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不好评价,最容易走过场,市委督导组要随机抽查,确保各地区、各部门不走过场,原原本本、实实在在学习。

    在讨论《指导意见》时,为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防止以新的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会议提出了两个“不走过场”:首先,学习教育不走过场。一是学习内容不必过多,要定好学习教育必修课,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动员会讲话、河北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鼓励各单位再自行安排学习内容。二是着重优化时间安排,要以“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为纲,督导组首先要按照“是否切实可行、是否突出主题和重点、是否能够落到实处”三个“是否”的标准,对学习计划进行审核。三是坚持“形式服从效果”。学习内容需要几个半天就安排几个半天。各单位集中学习时间要报督导组,督导组随机抽查是否在学、学得是否有效。其次,听取意见不走过场。要注意将《指导意见》提出的听取意见“集中提、个别谈、广泛听、上门找”的“四措并举”落到实处。搞活动不是为了应付督导过关,要求实践办坚持问题导向,对《指导意见》再进行梳理,可以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其他地方好的经验。要突出重点,把握好节奏进度,时间安排不要太仓促,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会议强调,今年改革、发展的任务重,各地各单位不能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由,懈怠重点工作。相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对重点工作的开展会起到正面促进作用。

    在讨论如何加强宣传工作时,要求宣传部门要做好统筹,组织各方媒体碰头,统一基调、保持声音一致。强调宣传工作要与全年重点工作结合,要根据教育实践活动3个环节工作的特点对《宣传方案》进一步细化,并就宣传工作如何与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提出5点要求:一是动态反映。及时准确反映各地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包括市媒体及时报道和向省媒体及时报送两个方面。二是典型引领。挖掘、总结、树立一批正面典型,坚持以正面引导为主,传播正能量。三是突出清远特色。如把宣传工作与我市正在开展的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正风”行动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四是提供思想理论支撑。各级媒体要刊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思想理论及清远历史上先进模范人物、事迹。五是人物宣传要更加生动活泼,栏目设置和形式要更加灵活、贴近实际,宣传内容要更加丰富、充实。

    (二)关于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主要精神。为贯彻落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主要精神,2月17日上午,领导小组办公室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由我主持会议,主要是传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主要精神,明确实践办各个工作小组的职责分工,要求从4个方面做好办公室工作。

    一要统一思想,准确把握活动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全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核心枢纽”,担负着上传下达、指导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重任。全体同志一定要统一思想,准确把握这次活动的目标要求,带头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思想认识上做到“五个心”:一是“专心”研究工作;二是“细心”开展工作;三是“耐心”稳定工作;四是“责任心”保障工作;五是“自信心”创新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造性地推动活动开展。

    二是要明确职责,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办公室通过明晰目标任务、各组职责、个人定位,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三是要加强协调,有序有效推进活动。办公室各个小组人员间要加强联动,信息共享,确保以最小的力量创造最优的工作效率。通过“三个强化”(强化有序有效、强化联络指导、强化宣传引导),多措并举、凝心聚力,确保活动有序有效推进。

    四是要形成合力,确保自身建设提升。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时间长,办公室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此,办公室的自身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对工作形成合力具有重大意义。这就要求办公室人员要以“四个重视”(重视学习、重视协作、重视保障、重视形象)为抓手,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在实现自我提升的同时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认真筹备,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起步

    自去年7月份全国、全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积极配合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先学起来、先准备起来、先改起来”的要求,坚持早学习、早谋划、早部署,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筹备工作,为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注重学习教育,做到认识深一层。自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依托电视、网络、远程教育等信息平台,多渠道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教育实践活动筑牢思想基础。

    (二)注重前期筹备,做到谋划早一着。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自去年成立以来,认认真真抓好前期准备工作,《广东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68期对我市的经验做法作了报道。

    (三)注重动员部署,做到推进先一步。在2月10日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紧跟市委步伐抓紧研究部署,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个县(市、区)(连州、阳山暂未开)和15个市直单位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还没有召开会议的县(市、区)、市直单位也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准备工作当中。

    三、坚持“五个不放松”,全力打造“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各地各单位要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作为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时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加快推进工作开展,扎扎实实地搞好学习教育,促进思想认识的提高、工作作风的转变、群众路线的落实,打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一)狠抓贯彻落实不放松,确保活动导向正确。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中央和省委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精神及学习读本,是我们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源头活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批、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及省委实践办编印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东读本》,用心领会,促思想信念提质升华。二要认真贯彻落实胡春华同志在佛山市南海区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精神。将安排副厅级领导干部担任市委督导组组长,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认真对照中央的指导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修改完善本地本单位开展活动的实施方案,重点是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本市分级分类指导开展活动的具体措施、办法,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对存在“自选动作”不到位、分类指导不够、领导带头操作性不强等问题的,要进行“补课”、及时补强。三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如果说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理论知识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骨架”,那么带有清远本地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清远特色读本等就构成了教育实践活动的“血肉”和“神经”。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学懂弄通相关文件内涵,紧密结合各地区各单位实际,把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要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的“明确意义、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和围绕一个‘实’字”4点要求,深刻领会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上关于如何发挥集体智慧,凝心聚力、加强协调、有序有效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安排。

   (二)狠抓动员部署不放松,确保活动顺利开局。已经召开动员部署会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多跟市委督导组沟通联系,确保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还没有进行动员部署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要加快筹备进度,确保动员会在25号前全部召开完毕,并迅速投入到第一环节工作,确保全市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局。市委督导组要在各地各单位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取得一定成效时,针对第一环节掌握的情况和问题,尽快到所督导单位与领导班子谈心谈话,重点谈思想现状、谈工作作风、谈缺点不足、谈改进措施。督导组与每一位班子成员谈话时间不得少于45分钟,谈话内容做好记录并报市委实践办备案。

   (三)狠抓阶段任务不放松,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市里已经出台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指导意见。我们要在筹备阶段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指导意见》部署,及早及好开好头。一是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教育。要明确学习任务,注重边学边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开展集中讨论学习、调研体验学习和小型分散学习。其中,要抓好面上活动,创新实施网络知识竞赛,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二是广开言路征求基层意见。要紧扣作风建设,突出听取意见重点;坚持“集中提,个别谈,广泛听,上门找”四措并举,广纳基层一线谏言;保持意见原汁原味,细致分类梳理汇总。三是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要认真查摆问题,带着问题学习讨论,深入分析原因,既找问题症结,又找问题办法;强化整改落实,对查找出来的“四风”问题,要及时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各级党组织要带头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以往的主题活动不同,要从一开始就梳理查摆到的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

    (四)狠抓组织领导不放松,确保活动保障有力。一要坚持领导带头。各地区各单位“一把手”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保证质量学好理论知识,拓宽渠道听取群众意见,确保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二要精心制定计划。各地区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责任清晰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计划,明确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并报督导组备案。三要坚持统筹推进。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带头听、带头改,形成一级做给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格局,防止敷衍应付、走走过场的现象发生。要坚持与清远科学发展紧密结合,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清远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四要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成立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工作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安排专人负责宣传工作,积极报送简报信息到市委实践办,及时向市委实践办宣传组提供宣传报道题材和线索,组织新闻媒体集中报道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特色做法和典型成效。

    (五)狠抓自身建设不放松,确保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今天参会的同志都是各地区各单位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也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大家对活动认识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好坏。大家在活动推进中的表现如何,也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在活动开展中我们一定要讲党性、重品德、作表率,争当业务的行家里手,争当党的形象代表,争当群众的贴心人。一要深入钻研,做教育实践活动的明白人。中央和省、市都召开多次会议专门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大家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又是活动的参与者,应该学深吃透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筑就坚实的业务基础,成竹在胸地推动本地本单位活动、指导下级单位活动,争做教育实践活动名副其实的明白人。二要率先垂范,做教育实践活动的践行者。此次活动涉及市县领导机关、城市基层、广大农村和“两新”组织,层级多、范围广、数量大,面临的情况复杂多变,需要解决的问题千差万别。在座各位既肩负着将本地区本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的使命,也肩负着在广大群众面前展现先锋模范形象的重任,应该以严的标准、严的作风、严的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的践行者。三要牢记宗旨,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党员和群众中树立起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和市委对我们寄予了厚望,广大群众充满了期待,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从活动一开始就严格要求、扎实推进,突出特色、开拓创新,千方百计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打造好、理顺好,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