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抓整改看变化推进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论证市场化

来源: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4-25

 

根据市政府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技术性审查市场化的工作方案要求,市住建局广泛征求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服务对象、专家库成员意见,制定了《关于推进清远市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市场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经市法制局审查通过已于4月8日正式发布实施

    《通知》从专家论证流程、专家论证工作、市场化后续监管三方面进行调整优化,三环紧扣,对规范我市建筑工程安全专项方案专家论证市场秩序提高专项方案论证效率营造良好的建筑施工市场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一是优化专家论证流程。根据《通知》,施工企业在清远市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专家库中直接抽取论证专家,自行选择时间、地点召开专家论证会。工程所在地施工安全监督机构根据施工单位报送的论证会信息派员到会场对论证过程进行监督。通过减少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审核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推进专家论证工作透明化、公正化。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论证工作由原先政府主导转变为由市场主导,由施工企业自行组织,安监机构不再涉及论证内容。从而,减少安监机构干涉论证结果的可能性,使论证过程更加透明、公正,进一步明晰建设工程各方责任主体的安全责任。

三是加强市场化后续监管。通过建立专家和监督员评价体系,加强市场化后的监管。通过专家评价体系,市住建局将实行专家库动态管理,定期进行专家综合评价、扩充更新专家库,将得分较低的专家清除出专家库,增强专家在方案论证过程中的责任感。同时,在论证过程中要求服务对象对监督人员的监督行为进行评价,评价表格作为监督人员工作考评的依据,进一步规范了监督员在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论证时的监督行为,提高了监督人员的服务能力和廉洁意识。

下一阶段,市住建局将对市场化后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论证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跟踪。一方面继续抓好方案论证质量关,在方案技术源头把好施工安全关;另一方面,实施过程注重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总结归纳,以便为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